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联学联建学思想 凝心铸魂强党性——省政府文史馆联合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时间:2023/06/18/ 17:42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14日,省政府文史馆联合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织部分馆员研究员及党员干部共赴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和“甘肃特别支部体验课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开拓奋进、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彤、副组长范继荣,省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先烈 庄严宣誓

  巍巍兴隆山,拳拳赤子心。坐落于兴隆山下的张一悟烈士纪念馆,在绿树掩映下更显庄严肃穆。走进纪念馆,也就走进了一段气壮山河的革命历史。

  在张一悟烈士铜像前,全体党员干部在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王华存的领誓下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随后,全体党员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了 “张一悟生平事迹展”和“榆中革命斗争史展”。一件件斑驳的实物、一份份珍贵的文件、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真实记录了革命先烈们浴血西北、奋斗不息的英雄事迹和悲壮历程。大家不时驻足停留在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前,深情回顾缅怀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深切感受先烈们忠于信仰、热爱人民、追求真理、不惧牺牲的崇高精神品格。在抚今追昔中接受了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张一悟为民族独立和新中国解放事业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联学联建 淬炼党性

  本次“联学联建”活动,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党性教育活动深度融合,是一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也是一场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堂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党课。

  在栖云小镇“甘肃特别支部体验课堂”,大家聆听了感人的党史故事、观看了生动的图文资料。一幅幅翔实的图文资料、一段段悲壮的革命历史,展现了党组织在甘肃大地上诞生、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让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和深刻教育,更加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高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魄。随后,全体党员围绕如何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创新作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提振在实践工作中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见效,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彤指出,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毅和执着,将“三抓三促”行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牢记初心使命,铸就忠诚、干净、担当品质,将革命精神内化为激励自身不断进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不断淬炼党性,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立足本职,奋发进取。

  翰墨留香 书画传情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结合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邀请了兰内部分馆员研究员同行,使馆员研究员与党员干部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革命斗争历程,共同缅怀张一悟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生涯和战斗历程,共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历史照片、珍贵文物、革命精神,峥嵘岁月……都演化为馆员研究员的创作素材,以更为深情更为艺术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现场学习结束后,省政府文史馆还组织了馆员研究员笔会。刘大林、张光义、金耀伟、秦理斌等11位老师和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明寿,现场挥毫泼墨,共同创作了数十幅书画作品,深情礼赞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悉心描绘了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使两个单位的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精神的深刻洗礼,搭建了“党建+业务”互通互联的桥梁与纽带,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达到了以史为鉴、以学铸魂的效果。

  (王世江、鲁文琳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