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以文史事业的全面发展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省政府文史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25/ 08:38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崇文鉴史开拓新境界、咨询国是开创新局面、文化交流开辟新渠道、开门办馆探索新途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文史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在崇文鉴史方面加大开拓力度,持续推动与读者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甘肃金石录全编》《甘肃文史集萃》《陇上文藏》等著作编辑出版工作,推动馆员研究员研究成果转化。初步完成《红色记忆——革命老区巡礼·甘肃篇》初稿及专家评审会。组织部分馆员研究员参加“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

建馆70周年馆藏作品暨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展作品。

  在咨询国是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等工作,组织召开建馆70周年咨政建言工作座谈会,综合报告《发挥崇文鉴史资政作用 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增光添彩》即将报省委省政府。同时,认真研究、精心梳理提出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37个调研课题,调查研究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21篇咨政建言报告。

举办“甘肃文史大讲堂”。

  在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开辟新渠道。在甘肃省艺术馆举办建馆70周年馆藏作品暨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展,共计140余幅作品参展。与读者集团联合举办2023年首场“甘肃文史大讲堂”,对深入了解甘肃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组织馆员研究员赴天津文史馆开展津陇书画文化交流活动。

赴天津举办书画作品联展。

  馆员研究员服务管理方面不断发力,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馆员研究员聘期制,对馆员研究员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激发馆员研究员干事创业激情。新聘任樊锦诗为资深馆员,10名80岁以上馆员转任为资深馆员,新聘任16名研究员,为打造品德有涵养、作品有价值、研究有成效、心中有甘肃的“四有馆员研究员队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聘任樊锦诗为资深馆员。

  此外,通过多措并举的开门办馆模式,加强合作交流,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新动能助推甘肃高质量发展趟出新路子。

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在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又深入基层抓好调查研究,对标对表破难题、履职尽责促发展、结合馆情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和务实举措推动文史馆事业再上台阶。”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表示,一方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一方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与平台建设,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持续纠治“四风”,以“廉洁文史馆”保障“打造全国一流文史馆”。(图片由省政府文史馆提供)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