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王华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5/16/ 15:56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5月15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贡献文史馆力量》专题党课。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马世林、副组长牟录贵,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杨贵言及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出席,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及文史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王华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开阔的全局视野和全新的文史视角,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和现实依据、主要内容、世界观方法论、重大贡献和历史地位。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和文化强省建设中作出文史馆新贡献、着力增强文史馆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四个部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既有形势分析,又有政策解读,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工作实践。特别是紧密结合甘肃省文化建设和文史馆工作职能,深刻分析了文史馆肩负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为提升文化建设质效、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视野。

  王华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高起点、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5方面目标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全面落实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

  王华存强调,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保障馆员研究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彰显新时代文史馆员制度的时代价值,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和文化强省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争做“对党忠诚”的坚定拥护者;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当好“文化自信”的坚定执行者;三是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好“文化交流”的倾情实干者;四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推动者;五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当好“甘肃故事”的积极宣讲者;六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文史馆建设”的热情服务者。

  王华存要求,要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推动文史馆事业再上台阶,深入基层抓好调查研究,对标对表破难题、履职尽责促发展、结合馆情办实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与平台建设。要扎扎实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积极开展“全国文史研究馆队伍建设年”活动,坚持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广大党员干部在聆听党课后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劲动力。

  在随后的座谈中,馆党组向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汇报了省政府文史馆近期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马世林充分肯定了文史馆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做出的成绩与努力。他指出,文史馆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动员部署、研讨交流,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马世林强调,一是继续抓好学习。落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防止热一阵冷一阵,把要求贯穿始终,防止片面化倾向,尤其是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结合文史馆职能特色,工作重点做好学习贯彻。二是认真抓好落实。对于工作中好的想法和思路要认真抓好落实,为打造全国一流文史馆创造条件。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作了表态发言,王华存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文史馆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世江、鲁文琳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