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文史馆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4/26/ 11:58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4月24日,在领读领学的基础上,文史馆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研讨会,以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为主题,结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学习内容,围绕严守政治规矩、加强党的领导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主持并带头发言,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文史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出席,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列席指导,文史馆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王华存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和引领馆员研究员充分发挥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独特作用,全力推动建设具有甘肃特色全国一流的文史馆。 

  王华存强调,要聚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这一根本任务,结合文史馆实际,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积极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着力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统筹做好当前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王华存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党的全面领导具有丰富的内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华民族利益之所在,是中国人民幸福之所在,是国家富强之所在,是人类和平与繁荣之所在。我们要在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二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三要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修养。四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华存强调指出,省文史馆的党员干部,要组织引领馆员研究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围绕文化强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二是聚焦文化自信自强,倾情倾力打造精品力作。三是突出政治引领,从严从实加强文史馆各项工作。要以此次读书班学习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更多力量。

  馆领导班子成员,副馆长杨贵言从中国共产党和八大民主党派的关系谈起,围绕民主党派必须坚定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民主党派要认真参加主题教育,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民主党派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办公室主任尚建荣、研究室主任王世江先后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讲认识,在交流研讨中开阔思路、凝聚共识。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鲁文琳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