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2023年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3/04/24/ 09:38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3年4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文史馆2023年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了2023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对文史馆工作的批示,总结回顾了建馆70年的经验体会及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

  馆员和研究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宣读了来自中央文史馆和兄弟省区文史馆及部分省直单位向甘肃省政府文史馆建馆70周年发来的贺信,向新聘任研究员颁发了聘任书。

  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发挥独特作用 为建设具有甘肃特色全国一流文史馆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廖士俊主持会议。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彤、副组长李录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金春芳,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虎中,副馆长杨贵言及馆领导班子成员,馆员、研究员,馆机关干部职工、退休干部职工代表及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约130人参加了会议。

  王华存指出,当前,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给我们丰厚的精神滋养。省委书记、省长对文史馆工作的批示,寄予我们新的期望和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国之大者”,把准我们工作的功能定位,时常做到“温故知新”,弘扬我们工作的光荣传统,切实抓好“主责主业”,彰显我们工作的价值魅力。牢牢把握文史馆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职能,围绕主责主业,增强信心,深入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史馆的各项工作。

  王华存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对文史馆工作高度重视,胡昌升书记提出要打造全国一流文史馆的要求,任振鹤省长希望文史馆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这表明我们文史馆的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争做“对党忠诚”的坚定拥护者;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当好“文化自信”的坚定执行者;三要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好“文化交流”的倾情实干者;四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推动者;五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当好“甘肃故事”的积极宣讲者;六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文史馆建设”的热情服务者。

  王华存要求,要牢牢把握“根本保障”,树立文史馆工作的形象。一是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刻在心里、落到实处,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二是要扎扎实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明确目标、聚焦重点、紧盯问题,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馆员、研究员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三是要积极开展“全国文史研究馆队伍建设年”活动。中央文史馆提出2023年开展全国文史研究馆队伍建设年活动,目的就是通过打造政治能力过硬、战略眼光敏锐、专业本领高强、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队伍。“队伍建设年”是“馆建设年”的升级版,要以“队伍建设年”加持“馆建设年”,以“队伍建设年”为重要抓手推动“馆建设年”提质增效,全面推动文史馆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要坚持开拓创新再创佳绩。五是要精诚合作勠力同心。要强化班子带头,当好“施工队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在一线、顶在最前,遇有矛盾困难亲自研究、协调解决,带动干部职工齐心干事,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