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省政府文史馆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04/14/ 22:18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3年4月14日下午,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省政府文史馆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牟录贵同志,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德祥、石延峰同志,省政府文史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作动员部署,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牟录贵作了讲话。会前,馆党组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根据省委和省政府党组安排部署,认真谋划起草、反复讨论修改,并报巡回指导组审核了我馆《实施方案》,为开展主题教育做了充分准备。

  王华存指出,一是充分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精神及省委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措施和方法步骤。省委书记胡昌升同志的讲话对全省主题教育进行了更为具体的安排部署。我们要准确领会、深刻理解、全面掌握、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三是着力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盯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有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破和立统一,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积极推进。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馆党组始终要走在前、作表率,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牟录贵在讲话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准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主题教育正确方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大调查研究、建言资政、著书立说、文化交流工作力度,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和文化强省添动能、增活力。三要紧盯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聚焦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省文史馆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要贯通重点措施,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王华存对省政府文史馆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以学开篇、以学贯通,在学思践悟上下真功求实效。全馆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12个字总要求,刻在心里、落到实处,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对标对表“5个具体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二要责任压肩、任务压实,在履职尽职上下真功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就要求我们树牢责任意识、大局观念、敬业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我一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先学领学、主动指导、适时督促,抓好任务落地;各处室负责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整治和建章立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当好示范、立好标杆,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馆“绝大多数”。三要争树标杆、争创佳绩,在创先争优上下真功求实效。只有抓好开局,才能决胜全盘。经过大家精心筹备,通过省委指导组精心指导,今天的动员部署会为我馆主题教育开了个好头,我们要抓住势头、乘胜追击、巩固成效,立起标杆、淬炼作风、争创佳绩。具体要落实这样几件事:一是全馆党员、干部要对今天会议的部署要求,对标对照、落实落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所有指示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牟组长的讲话抓紧整理,印发各处室、各支部深学细悟、入心入脑。二是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推进主题教育近期的重点任务,并将我馆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谋划部署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展,以简报形式于18日前报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各处室、各支部于4月18日前,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分别召开支部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各自的工作之中,力求思想政治有新提升、党性锻炼有新提高、作风转变有新成效、事业发展有新突破,切实推动省政府文史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王世江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