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迁建五泉书院并附设刘尔炘纪念馆的建议

时间:2023/03/22/ 17:26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邓明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一、五泉书院的历史沿革

  嘉庆二十四年(1819),由甘肃布政使屠之申等官员捐银4500两,翰林兰州人秦维岳等绅士捐银1544两,在贤后街创建兰州府立五泉书院,招考兰州府皋兰县、狄道州、河州、渭源县、靖远县和金县六属生员、童生肄业。设生员正课生、副课生各10名;童生正课生10名,副科生15名。通过山长讲解经史,学生写作八股文、试帖诗、策论、赋,分别考取举人和秀才。

  五泉书院与全国其他书院一样,具有祭祀、藏书、教学三大功能:祭祀孔子及先儒,以表彰圣贤,崇德报功;庋藏图书及刻印图书,供师生阅读研究;讲学、考课,师生互动,为科举考试做准备。由陕甘总督礼聘德才兼优、饱学鸿儒的翰林进士(也有举人)为五泉书院山长,其中有兰州翰林秦维岳和刘尔炘、兰州进士吴可读、张照南、马中律(回族)等。

  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废科举、书院改学堂,五泉书院学生考取进士几十人,他们多出为循吏,退为良绅,并赈灾济困,修志著述,为地方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及治安作出贡献。

  二、刘尔炘的主要事迹

  五泉书院山长刘尔炘(1865—1931),为光绪十五年(1889)授翰林院编修,后辞官归里主讲五泉书院,应用经世致用之学,造福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致力于教育事业,乐育人才:从晚清到1927年,刘尔炘先后从事教育工作30年,任塾师、五泉书院山长、甘肃文高等学堂总教习、甘肃存古学堂监督、兰州一中校长等,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经世致用人才,服务于甘宁青新地区。他主讲五泉书院时,制定《力求实学条约并序示书院诸生》,鼓励学生学习欧美科学技术,经世致用。

  尊崇儒家学说,推行教化:教化是儒学之本,是儒家人物的“天职”。儒家之教化,不是一套简单的知识系统,而是一种实践智慧,除了外化的形式和种种操作技术之外,它更为重视内在的形而上理据和人性天道的本体性根源。

  赈灾济困,拯救生灵:光绪三十四年(1908)举办连年大旱,刘尔炘主持赈灾事务,惠民无数。宣统二年(1910)赈务结束后,创设陇右公社义赈处,制定章程,从制度层面杜绝贪污行径,从经济层面保障基金安全,并发商生息。1920年12月16日,甘肃省海固原发生里氏8.5级大地震,刘尔炘组建震灾筹赈会,以工代赈,修路架桥,建房,安置灾民。

  经营八社公益团体,服务社会:刘尔炘经皋兰兴文八社,开办学堂,资助贫困学生;开办书局,刊印学堂讲义、地方文献;兴办实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义仓,储粮备荒;解决弱势群体的生老病死大事,稳定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著书立说,弘扬儒家学说:刘尔炘著述经学、哲学、文学、经营管理、教育理论的著作多种,现存20多种,博大精深,值得深入研究。例如站在宋明理学的高度,提出世界大同的命题。对西方“机器劫”的批判等等。

  以工代赈,重修五泉山:五泉山为金城名胜,清代两遭兵燹而毁,官绅捐资重建个别寺庙。1919-1924年,刘尔炘利用兰州商人陈注捐银8300两,并借助1920年海固原大地震新募之款,以工代赈,重修五泉山。并为景点撰书130余副白话楹联,简练隽永,寓意深刻,五泉山文化的一大亮点与特色。

  三、迁建五泉书院及建设刘尔炘纪念馆的意见建议

  自清康熙五年(1666)兰州成为甘肃省会后,兰州城内设立有兰山(省立)、求古(省立)、五泉(府立)、皋兰(县立)四大书院。兰山书院旧址在今兰州三中校园。求古书院已重建于兰州老街。1999年因拓建通渭路,五泉书院易地保护于雁滩公园。皋兰书院重建于皋兰县城。鉴于雁滩公园正在改造为“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迁建于此的五泉书院,文化氛围不复存在,而五泉山公园内的“动物园”已移建他处,所空之地比邻佛教之所,极不宜建游乐设施,应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修身养性之处。为弘扬甘肃历史文化,建议在此重建五泉书院,并附设五泉书院山长刘尔炘纪念馆。

  中国书院制度对于学风士气、民俗风情的培植、国民思维习惯、伦理道德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书院是中国文化的宝库,其中学术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担当,今天值得重视与发扬。学术创新是既是书院的精神内核,也是其千年不衰的原因之一。文化传承和社会担当,让学术创新有了历史与现实的视野,从而得以在兼顾传统和现代的轨道上前行,而五泉书院的重建就是要传承这些文化。

  五泉书院得名五泉山,二郎岗为五泉山的西北麓,乾隆间岗上建有龙泉里塾,1920年刘尔炘重修五泉山时,将文昌宫旧有楼阁建设成为五泉书院,储藏新旧图书,供游人阅览,因此文脉有自,名归实至。在这里重建五泉书院,又为兰州创建一处文气满满、内涵深厚的文化地标,在此可以展示书院文化、教学育人、研究传统文化,为此建议:

  1、由兰州市人民政府立项,迁建五泉书院,并附设五泉书院山长刘尔炘纪念馆。

  2、由规划部门及甘肃历史文化人士考察动物园旧址,选择最佳位置,经过论证,达成共识,精心设计打造五泉书院。

  3、五泉书院为明清兰州古建风格,可与五泉山公园明清建筑风格一致,使之自然融入真山真水之间。其布局:自北朝南,按中轴线布置牌坊、仪门、照壁、讲堂、退省斋、明道楼;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四合院,为山长、监院官舍、学生等。移建后,油漆彩画,悬挂联匾。建筑物内部,可装置电器、暖气等现代化设备。并种植花灌木,绿化美化环境。

  4、设置编制,拨发经费,使五泉书院能够正常运行。

  5、征集有关书院的文物,山长墨迹、著述、画像、老照片、图书、典籍、学生课卷等。亦可制作复制品。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