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保护及开发利用陇南宋代陵园的建议

时间:2023/03/22/ 17:26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陈琳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陇南徽成盆地,物产丰饶,又是古代穿越秦岭相对便捷、东入汉中、南通巴蜀的交通要道,故诸葛北伐,杜甫入川,皆经此而行。宋时为抗金兵南侵,吴家军曾长期驻防于此,督军北守秦渭,南拱巴蜀。据成县县志记载,现“上城”即曾为吴军指挥机关所在地。成县境内现存的蕴含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宋宁宗敕建御碑及其他文物,历八百年风雨而幸存于世,实属难得,是历史遗存给后人的宝贵遗产。我们应当认真审视其内在价值,重视做好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一、主要遗址现状

  陇南现存宋代陵园遗址主要有三处:一处是位于成县县城北郊石碑寨村南侧的吴挺墓,另一处是距此地西北约三公里,位于陈院镇石马坝村南侧的庆国夫人墓。第三处是徽县城郊的吴玠墓。

  吴挺墓是 2019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宋宁宗敕建御碑,碑高4.38米,宽1.92米,厚46厘米,重约35吨。碑体嵌于高出地面近两米的四螭托碑石座之上,高大雄伟,实属罕见。碑的正面,顶部有篆额“皇帝宸翰”四字,中部为宋宁宗赵扩手书“世功保蜀忠德之碑”,八个一尺见方的楷书大字。另外还有“敕令宝玺”一方及“修政殿书”四字。碑背面有长达7680字的碑文,主要记述吴挺的家世、功绩、品格及军事思想等,极具史料价值。其墓冢早年已残败,遗址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田基建中平毁,碑与墓之间“神道”两侧大量石翁仲及其他石刻动物造型、石望柱等,也大多损毁散佚,现有少量残件留存在原地。

  据成县已故文史学者樊军先生考证初步认定的庆国夫人墓,位于石马坝村南依山面河的农田里,地表现存一对相向而立,体格雄健的大石马。70年代中期农田基建中,在石马前面挖出过石虎、石羊,皆造型生动。两只石羊现移至该村口主巷道接公路处,石虎在该村保存。目前推认的墓主人庆国夫人,是抗金名将吴璘的第二夫人刘氏,吴挺之生母。吴璘乃吴玠之弟,因军功追封信王,赠太师、谥“武顺”,其于公元1167年逝于略阳任上,时年六十六岁,略阳原有吴王墓。其原配夫人王氏,封吴国夫人。刘氏,为庆国夫人。宋孝宗淳熙十二年(1185年),庆国夫人逝于兴州(今略阳),由其子吴挺告假亲护归葬于同谷(今成县)。此墓是吴挺为其母建造,还是后来其孙吴曦在建其父吴挺墓时同时建造,暂尚未查到明确史料记载和现场实物佐证。但按王妃身份和现存墓前大型石雕推论,此墓园规格与前者应不相上下,亦应相当宏大。

  二、相关历史背景介绍

  北宋徽宗时期的公元1126年至南宋孝宗时期的1163年的38年间,金兵南下攻破汴京,掳徽、钦二帝,占领中原并进逼江淮防线的同时,曾先后有四次大规模兴兵进犯陕西及今甘肃陇东南一带的军事行动,欲攻破宋军秦岭防线,进而夺取陕南及四川,图谋顺流而下灭南宋。负责西线防务的抗金名将吴玠(1093~1139年,今静宁人,官至四川宣抚使,病逝于仙人关任上,追赠少师,追封涪王,墓在今徽县城郊)、吴璘兄弟率领宋军,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金兵浴血奋战,在陕西和尚原、大散关一带,以及今之宁夏、甘肃陇山周边,陇西、天水及陇南徽、成县,尤其是入蜀要塞仙人关(在今徽县虞关乡境)一带,多次殊死血战,重挫金兵,迫使金人放弃入川企图,并渐次收复陇右及陕西失地。此事在《宋史》及各版本《中国通史》中都有较详尽的论述。吴玠、吴璘兄弟数十年驰骋沙场,抗金保蜀,收复失地,功勋卓著,当时与东线岳飞、韩世忠等齐名。

  吴挺(1138~1193年)是吴璘第五子,生于其父驻节之武都。1161年时23岁,即从父御敌,屡建战功,曾参与秦州攻夺战,驻防洮岷,后于德顺(今静宁境)、瓦亭(今固原境)、陇州(现陇西境)大败金军,后历迁鄂州都统制,定江军节度使,利州西路安抚使,武功郡开国公。其父吴璘死后,挺尽领其职,坐镇陕甘以保巴蜀,因御敌有功,备边有方,为当朝所重,宋光宗绍熙四年(1193年)因积劳病逝于今略阳,葬于成州,终年五十六岁。“诏加太尉,累赐太师,卫国公,谥武穆”,极尽尊荣。

  1198年春,宋宁宗追念其功,在吴挺第二子吴曦(时任殿前副都指挥使)奏请下,恩准在成州兴建吴挺墓园,施工期六年,建筑规模宏大。历经八百年沧桑后,现地面仅存此神道碑和少量石翁仲残躯。据当地老者回忆,早年曾见其墓为覆斗状土丘,高约十多米,周边约六十余米。

  三、关于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

  鉴于省文物局考古所在2016年已对吴挺墓作过勘察,县上也已上报过保护利用的规划,现具体建议如下:

  1.对石马坝遗址和其它重要遗址进行考古确认和实物史料收集。此项工作可分三步:第一,对石马坝庆国夫人墓的具体位置考察确认,尤其对遗址可能存在被埋碑刻及其他文化遗存的区域进行必要发掘探查,以实物或文字确认庆国夫人身份。第二,在成、徽两县范围尽可能收集与这两处遗址相关的其它文物资料,且妥善保护,避免再度损伤失遗。对徽县吴阶墓,亦应进行必要的考古勘察和维修保护。同时广泛收集与宋金战事相关的各类文物,包括兵器,石雕,用具,文书等,也对有关地名,传说,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对有关地域包括古战场进行实地考察。第三,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分析评判,就进一步加强宋代遗址的文物保护,同时又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出整体思路和方案,补充、完善、提升早年的规划。

  2.建设“忠孝文化园”。在保护开发利用的总体构想中,除了文物保护,环境生态治理修复,适度恢复建设三处墓冢、神道、碑刻,门亭等建筑之外,按个人多年思考想法,应主要依托吴挺墓、碑这一核心区域,按照建设“忠孝文化园”的思路去谋划和打造,给古遗址注入传统文化的灵魂,让此一区域多处遗址发挥应有的社会功能。具体设想是:

  在吴挺墓区,打造以“忠勇报国”为主题的陵园文化,有利于弘扬吴氏两代忠于国事,不畏强敌,勇于抗争,保境安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石马坝庆国夫人墓区为主体,打造以“孝和兴家”为主题的文化内涵,以弘扬中华孝道美德和相夫教子、和家报国的妇道美德。两处应统一规划,各有特色,分区实施,相互呼应。

  四、建设“忠孝文化园”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把它的重要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忠”与“孝”,正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核心内容,忠为立身之本,孝为人伦之首。我省以陇南成县宋代敕建吴挺墓区为核心,打造忠孝文化园,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1.有益明史鉴古。北、南宋时期的抗金战争,是当时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的侵略与反侵略、奴役与反奴役战争,战争周期长且异常惨烈。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就西北而言,吴氏一门首屈一指。我们不应该忘却这段历史,更不应该忘却这些舍生忘死、戎马疆场的英雄人物。应通过现存文物、资料及生动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史料介绍,让人们了解宋代军事活动和民族矛盾,了解西北及当地社会历史状况和他们以及广大军民奋勇抗金的感人事迹,从而深化认识国家强盛,政治清明,民族和睦,社会安定对民生的重大意义,进而珍惜今天,激励振兴中华之志。同时,也有利于树立崇烈敬贤的社会风尚。

  2.弘扬爱国精神。吴氏一门两代英雄,执戈卫社稷,挺身护家邦,激战陕甘,拱卫巴蜀,九死一生,功勋卓著。在吴挺陵园,通过参观实物和展示,再辅以相关资料介绍,配以诗词、楹联等,打造以“忠勇报国”为主题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不畏强敌,视死如归,勇于抗争,报国安民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这在当下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十分必要的。

  3.传承孝和美德。孝与和,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庆国夫人助夫抗敌,教子报国。吴挺驻节奉母,数百里扶棺归葬。尤其当时雕刻、原置于墓前神道,现置于石马坝村口的那两只历八百年风雨的跪乳羊,足以震撼灵魂,唤醒人们的感恩良知!在此依托实地实物,打造“孝和”文化园,以弘扬中华孝道美德和相夫教子、兴家报国的妇道美德,应该说也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4.接受艺术熏陶。此园现存碑刻石雕,具有多重艺术价值:宋宁宗亲书,近八千字碑文,石雕巨碑及各类石刻造型等,其文学、书法,篆刻、石雕等艺术透射出的审美价值、史料价值、教化及认识、观赏价值,都是巨大真实且不可复制的,人们在考察观瞻中感受艺术熏陶,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接受审美认知,同样具有重要社会意义。

  5.促进旅游发展。一个有文化品位的历史遗存,既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的教育基地,又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旅游景点。东通汉中、巴蜀的陇南徽、成盆地,及连接西和、礼县的这一条川陇古道(亦称祁山道),历史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打造、宣传仍显力度不足。就宋代吴挺这方皇帝御碑,恐怕省内人都知之甚少。如果这个园区打造成功,它与当地西狭颂景区,鸡峰山景区,杜甫草堂及飞龙峡景区,唐代裴公湖及上城奎星楼景区,以及徽县吴玠墓区、仙人关、青泥岭、木皮岭等古遗址景观,礼县秦文化,天水伏羲文化,三国历史遗存和麦积山景区,都会良性互动,相互带动影响,促进区域旅游业的发展。这对于促进陇东南经济转型提升,三产发展,民众增收都有重要意义。

  五、需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对于这些遗址的保护利用,甘肃西狭颂文化研究会及成县籍许多有识之士也曾多次呼吁。成县县委县政府及文旅部门高度重视,此前申报并配合省考古所做了考古勘察,并在文物收集保护,安防项目争取,初步规划制定、征地筹划等方面做了不少前期工作。也得到省文旅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但鉴于此项目具有多重重大意义,涉及考古、文保、旅游、规划、建设等诸多方面工作,因此建议:

  1.首先需要省上领导高度重视,协调文化、文物、旅游、发改、财政等有关方面和相邻市县,予以各方面的积极支持配合。

  2.在市县的积极配合下,指导并委派专业人员帮助做好文物勘察、保护及综合性整体规划的修订完善工作。规划应体现保护与利用并重,人文遗存与自然景观相结合,高端庄重但不事奢华的原则。

  3.吴氏抗金战争,涉及当今甘肃、陕西、四川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尤其在本省天水、陇南、平凉、定西范围内,有不少相关遗存,这些都应该在统一协调中纳入规划。比较重要的,如徽县吴玠墓、仙人关古战场,天水的吴砦古镇,静宁的吴氏故里等,希望都能够在规划中给予充分重视,并在今后实施时分步对其进行必要的保护维修和利用,这样可以形成一条相关联的旅游线路。

  4.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各方协同,分级负责的思路,以相关市县为工作主体,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同时希望省上并申请国家有关部委给予专项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相信在省上领导的重视支持下,这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符合文化大省建设和陇东南历史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方向,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重要工程,定会付诸实施并赢得广泛好评。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