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省政府文史馆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时间:2023/03/15/ 14:59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3月14日,省政府文史馆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会议由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主持,党组成员、副馆长、机关党委书记廖士俊,副馆长杨贵言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三位党支部书记围绕2022年度履职情况,从推动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实事求是的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王华存逐一现场点评,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就今后谋党建、抓党建、促党建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是对全年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深入检视。2022年,馆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决策部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扭住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这两个重点,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载体不断丰富,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建设不断规范,馆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新部署,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狠抓工作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还需压紧压实。二是党建与业务融合还不够紧,特别是支部在创建党建品牌、进取创新党建工作方面还需多谋划多思考。三是围绕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调研较少,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征求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不够,工作不接地气缺乏活力。四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整体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此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契机,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全馆上下要持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开展文史馆工作的实践。要把握大局大势,努力履行职责,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讲正气,进一步加强机关的管理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处室之间、支部之间要加强工作协调,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化实施的关键一年,馆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为服务馆员研究员、服务文化强省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最后,全体党员对四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了民主测评。

  (供稿:王晓琴 陆啸)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