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建设甘肃省地学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议

时间:2023/03/10/ 11:31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自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文化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研学旅行已成为全国文化旅游领域的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也是支撑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产品。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古今中外,生活在不同地质条件和地理环境下的人们,从未停止过对自身与外部自然相互关系的认识、思考、探索和适应、以及利用与改造。这正是地学研究学旅行的学理基础。地学研学旅行属于自然教育的范畴,在研学旅行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和其它种类的研究一样,地学研学旅行的关键也在于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地学研学旅行产品,这是当前甘肃省文旅强省战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一、我省开展地学研学旅行的意义

  首先,甘肃是全国地质遗迹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资源产品化转化和科普价值阐释亟需实现。地学研学旅行资源类型多样,横跨多个气候带分区,是风景名胜区的重要载体和各类保护区的重要基础。全省六大自然地理景观区多元化的地质遗迹资源需要加快转化为多元化的地学研学旅行产品。其次,发展地学研学旅行,是支撑全域旅游发展中全域科普产品体系构建的必要选择。是新时期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张掖七彩丹霞、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兰州水墨丹霞等景区品牌美誉度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第三,发展地学研学旅行,是甘肃多元底色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富民美丽产业的必要选择。地学研学旅行是生态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满足大众对地球发展演化及其地质遗产的求奇、求真、求美的需要。通过旅行,可观察和了解、体验自然界中的地质作用、地质历史和人地关系。对反思和保护甘肃省自然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具重要作用、对生态环境的科学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二、我省地学研学旅行发展现状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行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旅行业发展实施方案》均将发展研学旅行、提供研学旅行产品供给和高质量发展纳入其中。各级政府对发展地学研学旅行呈现出较高的积极性。特别是全省各地各类地质公园、地质文化村、地学研学旅行线路和地学专业博物馆也竞相涌现,成为承载地学研学旅行和对接全域旅游的重要平台。尽管如此,还存在基地建设缺乏和站位不高、没有相关单位进行监管、授牌和第三方评价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全国诸多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国家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榜单中尚没有甘肃地学研学的一席之地,地学资源的丰富性和高品质与地学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程度极不匹配。另外,相关从业人员缺乏,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突出,亟待通过地质遗迹资源普查、地学研学基地建设、教材和产品开发、相关从业人员培养与引进、国家级地学研学基地(营地)建设等系统化方案解决。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基地建设,做到面上布点,串点成线,全面激活全域旅游中全域地学科普研学产品要素,推动地学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总体上看,甘肃地学研学旅行和全国相比,还存在受关注度不够、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师资力量不强、市场体量小、主题不鲜明,旅行线路和课程设置不精良,运行规范程度不够,基地(营地)建设水平不高、布点较少、品牌不突出等突出问题。基于此,特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加快建设一批省级地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集中申报一批全国地学研学基地(营地)为突破口,系统化解决研学旅行存在的问题,全面推动地学研学旅行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几点建议

  建议省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启动地学研学基地建设系列活动。

  1.研究制定加快我省地学研学旅行发展导则和专项规划,系统利用我省独特、丰富的地学旅游资源优势,擦亮美丽甘肃地学旅行金色名片。

  2.尽快完成全省地质遗迹旅游资源普查,盘点家底、盘活地学旅游资源,实现产品化开发、品牌化建设。整合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基础地质调查、古生物化石保护等专项经费等资金,争取三年内在创建3处全国地学研学基地(营地)、3条国家级地学研学精品线路。省教育厅、资源厅、文旅厅等联合授牌20处省级地学研学基地(营地)、10条省级地学研学精品线路。50处市(州)级地学研学基地(营地),50条市(州)级地学研学精品线路,百个以上县级地学研学基地(或营地)。基地建设和线路开发严格遵循以下要求:

  (1)针对特色的地学资源,进行主题线路、课程设计,做到挖掘深、提炼精、定位准、特色明、主题显、安全强、内容丰、实践强。

  (2)严格对标研学旅行基地、线路、课程国家标准和有关文件,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开发分级、分类的课程体系和线路产品。

  (3)符合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要求,或与中小学课本相适应。

  (4)融入课程思政理论知识、价值理念和地质文化遗迹精神追求等内容,遵循开放、体验、实践、互动、安全等原则。

  3.加快创建国家级精品地学研学课程。参考《中国地质学会精品地学研学线路、课程评选办法(试行)》、对照《研学旅行基地设施规范T/YXT 002-2017》国家规范和标准,培养一批地学研学导师。针对不同学段,全方位对接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科学》等课程。

  4.设立全省地学研究旅行专家委员会。建议由甘肃省地质学会负责牵头,依托甘肃文旅智库、兰州文理学院等专业院校,整合国内、省内地学和旅游资深专家,组建地学研学旅行专家库,负责各类基地建设标准、教材编撰规范的制定和评审,基地建设指导和绩效评估、地学旅行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等工作,确保地学研究旅行基地高标准、高起点建设,高品质运营、高质量发展。                      

  执笔:任卫艮、李健、仲新、王军、黄万堂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