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2021年决算公开

时间:2022/08/19/ 15:46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1年度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作为统战性、荣誉性的机构,按照拾遗补缺、各展所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弘扬敬老崇文的优良传统,在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等方面,履行职责、发挥独特作用。组织馆员、研究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围绕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发挥优势,以文会友,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为统一中国做出贡献;协助省政府和省委统战部,按照中央规定的范围、条件及程序,做好馆员的推荐、选聘任和解聘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馆为财务独立核算的一级预算单位,省政府参公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我馆下设办公室、业务处、研究室(包含编辑部)、机关党委四个处室。

  1、办公室是负责协调馆内日常机关各项工作,保障机关的日常运转。负责文电、会务、财务、人事劳资、行政管理、机要档案、机关工会、财产、离退休人员、车辆管理和对外接待等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有关重要报告、文件、讲话的起草和综合上报工作;承办馆员、研究员遴选的具体工作;负责馆内安全、保卫、保密、卫生、后勤保障等工作;承办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业务处是为馆员、研究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服务的主要业务处室。承担馆员的联络、服务工作以及馆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承办业务会议、论坛、讲座、文史考察、书画创作及其他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组织馆员参政议政,从事艺术研究、创作与交流;发挥馆员诗、书、画、印等专长,编史修志、著书立说、建言献策、文化建设;承办省人大、省政协有关提案;实施中央馆及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文史业务活动;承办我馆出版物的有关工作;负责馆内外交流以及海外联谊工作。

  3、研究室(包含编辑部)是主要任务是编辑《甘肃文史》;组织推出优秀研究成果及作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4、机关党委是负责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协助部领导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关工、青、妇等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抓好机关党的廉政建设。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917.6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5.60万元,增长13.0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公用经费都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917.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17.65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88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09万元,占64.75%;项目支出313.02万元,占35.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17.6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5.61万元,增长13.0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公用经费都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88.1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00%,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34万元,增长9.4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公用经费都增加。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77.70万元,支出决算为74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有结转结余。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2.97万元,支出决算为72.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5.97万元,支出决算为35.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5.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8.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2万元,下降0.61%,变化幅度较小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16.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0万元,增长34.72%,主要原因是活动增加,出差增加,相关业务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60万元,支出决算为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2%,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财政过紧日子相关要求。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未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6.60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51%,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车较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购置新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6.60万元,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51%,决算数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车较少。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0%,决算数低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务接待较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6.4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物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1万元,增长34.73%,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6.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70万元,增长294.91%,主要原因是会议增加,比如新增新聘馆员学习会等。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82万元,增长455.56%,主要原因是培训增加。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经费。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待处置车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应当按照如下格式说明: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7.58%。组织对“业务费”“《政治经济学经典新编》”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其中评级为“优秀”的项目1个,评级为“良好”的项目1个。评级为“优秀”的项目:《政治经济学经典新编》课题经费;评级为“良好”的项目:业务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业务费”及《政治经济学经典新编》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业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250 万元,执行数为 2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政治经济学经典新编》课题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92万元,执行数为65万元,完成预算的71%。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见附件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