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一把手谈落实】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在文化建设中积极贡献力量——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

时间:2022/08/12/ 14:28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充分彰显了政治担当、时代特征、甘肃特点和人民情怀。”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表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深入研究思路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工作落实上。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作为一个汇聚文化名人、致力于繁荣中华文化的机构,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开展文史研究、文艺创作、咨政建言、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赵少智说,新时代新征程,文史研究馆将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的工作部署,加强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发挥文史研究馆独特作用和优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在文化建设中积极贡献文史馆力量。

  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新时代新阶段赋予新的使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紧扣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通过组织馆员研究员开展著书立说、存史咨政、艺术创作和统战联谊等文化活动,充分发挥自身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甘肃文化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赵少智表示,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史研究馆开展深入调研,反映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使政府施政更好聚焦民之所望。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高水平的建言献策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贯彻省委决策部署、遵循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馆员研究员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宝贵资源,各展所长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赵少智表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不断加强沟通与协作,创新工作机制,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奉献高质量的文化盛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为新时代甘肃文化繁荣发展作贡献,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党代会报告强调,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近年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也在积极探索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赵少智表示,今后,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深度融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组织馆员研究员整理文献、点校古籍,延续开展送文化、送书画下乡的优良传统,以文化精品惠及普通大众。促使文化典籍、高雅艺术从学术殿堂进入寻常百姓之家,以提高全社会的人文素养。与时俱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加强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研究,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赵少智说,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组织并资助馆员研究员多出书、出好书,力争在年内出版《金石录》《馆员文存》等图书,通过参与“伏羲文化论坛”等交流活动更好地展现甘肃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及地方文史馆、地州市政府、人文科学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在合作中凸显甘肃的地域特色与优势,助力打造甘肃文化特色品牌,提升甘肃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

  赵少智表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要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