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成立甘肃省古籍整理领导小组的建议

时间:2022/05/30/ 16:53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西北师大教授  漆子扬

  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了抢救整理保护我省古籍文献,并实现数字化,建议省上成立以分管文化教育的副省长为组长的甘肃古籍整理领导小组,机构可在省政府单独设立,统一领导协调省古籍整理规划、出版、数字化等相关事宜。

  具体事务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直属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承担,组织我省古籍整理学界的资深专家赵逵夫(西北师大古籍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导)、霍旭东(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张崇琛(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兰州大学教授)、郭向东(原甘肃省图书馆馆长)、伏俊琏(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王希隆(兰州大学教授)、田澍(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汪聚应(天水师院副院长、教授)、宗喀(兰州大学教授、藏学专家)、刘雁翔(天水师院教授)、多洛肯(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博导)、尹伟先(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博导)、马世年(西北师大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等,联合教育厅、文物局、图书馆、博物馆、文史馆、读者集团、省图书馆,制定详细整理出版规划,对我省汉文古籍和少数民族文字古籍进行全面调查整理出版。

  据调查,1949年前甘肃汉文典籍大约有三千余种,是研究黄河上游地区中华文明发端发展,构建多民族文化大家园的重要资料。目前国内外现存甘肃汉文典籍除了敦煌文献之外共计381种,其中经部93种、史部153种、子部59种、集部76种,已经整理出版约80种,近300种古籍未能整理出版,有的散佚民间,濒临灭绝。希望省上尽快成立甘肃省古籍整理领导小组,制定规划整理出版,力争5年陆续整理出版300部现存古籍文献。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