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兰州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2/05/30/ 16:55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马德

  黄河一直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根据近年政府出台的建设黄河国家公园的政策措施,黄河文化公园需要体现中华民族的创造、奉献、包容、奋斗、牺牲的民族精神。为此,建议在兰州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建设九州台华夏文化园,重建金城关关楼,并对现有的兰州黄河风情线进行改进和扩充。

  一、建设九州台华夏文化园

  九州台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之北,城关与安宁区交界地带,海拔2067米,系兰州市海拔最高点,其横断面黄土厚度为180-187米,是地球黄土层最厚的一个制高基准点,面积五千余亩。立兰州市区黄河之滨眺望,九州台群山环抱,绿色装裹、气势雄伟,挺拔入云。兰州是中国大陆的几何版图中心,而九州台又是中心中的中心(位居北纬36°10´,东经103°47´)。传说女娲曾站在这里彩石补天,大禹治水后又在这里九分天下。这里不仅浓缩了千百万年来人类与大自然进化的宝贵足迹,而且堪称是华夏八千年古文明遗址树建的“东方圣殿”。清代甘肃学者张澍在《金城关》诗中形容:“一片孤城枕石关,河流飞入断云间,滔滔东去谁能挽?赖有龙门砥柱山”,故九州台又称为“砥柱山”,即“中流砥柱”之意。在上世纪初,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提出,要在兰州九州台建造中国的“陆都塔”,以示中国大陆之中心所在,实为远见卓识,亦为兰州之幸。因此,在兰州九州台建设以陆都塔为中心的华夏文化园,展示中华民族腾飞的历史进程,也是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

  九州台华夏文化园的建筑主要是用于甘肃和华夏历史文化展示的馆、厅、场、殿、宫、阁等,初步考虑有如下一些:

  华都塔—(陆都塔)为中华大地中心基点,建在九州台的主峰;根据主峰面积,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也可以建展厅。

  华天阁—华夏文化综合展示;

  华源宫—华夏民族起源展示;

  华兴堂—华夏民族之劲旅,周、秦兴望之乡,周祖农耕,秦王鏖兵等历史展示;

  华荣轩—甘肃汉晋文化展示:拓展疆域、屯田移民、文人辈出、中外交流;

  华戎坛—甘肃古代各民族大融合展示;

  华盛殿—甘肃隋唐盛世展示: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

  华光寺—展示中国特色的石窟文化,以华光佛为主尊的中国式寺院建筑;

  华泰村—展示甘肃多民族文化特色;

  华文学舍—甘肃新中国教育科学文化发展展示;

  华龙阙—甘肃新中国工业腾飞展示;

  华宇榭—中国航天事业进步展示。

  天人合一的整体规划,不仅华夏文化园本身,还有文溯阁、碑林及白塔山公园浑然一体。一部分可以利用现有建筑进行改造或翻建。

  二、重建金城关关楼

  在隋唐金城关旧址附近的要道跨路仿建(复原)隋唐金城关(目前的金城关实际上是窝在山坳里的官署)。敦煌壁画中有丰富的隋唐关隘的图像,单门、重门、三门、五门都有,可以借鉴(建议为东西向双门)。金城关要建得高大雄伟,成为兰州市的特色文化标志,要有历史的沧桑感,而非实际意义上的关隘。人可以登上关台,也可以从关台继续登上白塔山、碑林和九州台。关下建二层台和向南通往河中心白马浪的便桥,河心建设白马浪清水观景台及白马雕像。

  金城关建筑群的建设,也需要从历史发展的高度,体现黄河文化,体现兰州和甘肃文化;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而并非昙花一现的形象工程。因此,需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反复磋商,力争做到最好。

  既然是文化公园,要突出“文化”二字,能够体现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我们需要从谋求千秋万代的战略高度,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体现我们这块光荣的土地,这个伟大时代的特征,把兰州黄河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