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甘肃秦陇文化研究的建议

时间:2022/05/30/ 16:54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马德

  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大地有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因此需要相应的机构来进行管理和研究。建议设立实体机构,由专人负责和经办具体事务,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借助高校和文物博物馆、地方志等系统的力量,统一制订规划,开展有效工作。

  借鉴敦煌研究院对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瓜州榆林窟以及西千佛洞等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管理模式,建设 “甘肃省秦陇文化研究院”这一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历史文化研究机构,是完全可行的。旨在对兰州周边及其以东的陇中、陇东、陇南各地大遗址如天水大地湾、庆阳南佐、礼县大堡子山等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开展对省内的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庆阳农耕文化、陇东南秦文化、陇东南两汉三国文化、陇右民族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利用数字技术建设甘肃秦陇文化大数据平台。

  “甘肃省秦陇文化研究院”,可将院部设在天水(依托伏羲故里),并设立陇东(平凉或庆阳)、陇南、陇中各地大遗址处,如天水大地湾、庆阳南佐、礼县大堡子山等处设研究所;同时也可以将黄河上游包括渭河、洮河、泾河等地域的远古、上古华夏文明起源的历史文化遗产,陇中、陇东、陇南的周、秦、汉、唐一直到近现代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民族融合发展等,纳入该研究院的工作范围。研究的目的在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服务于当今和未来社会,让千里陇原再现“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的辉煌!

  通过建立实体机构,不断推出研究成果,以定期、成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出版物为具体展示形式。广泛动员学术各界的专家参与秦陇文化的研究,定期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等。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