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走进临夏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采风活动成果丰硕

时间:2022/04/29/ 15:31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4月22日至26日,由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带队,组织24名书画类馆员研究员赴临夏州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艺术家走进临夏采风活动。活动共持续时间为5天,分别对临夏州永靖县、东乡县、和政县、康乐县、临夏县、广河县、临夏市等7县市的自然风光、文物古迹、城市建设、人文社会、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和东西部协作成果等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风。考察期间,馆员研究员们共为当地干部和基层群众创作书画作品500余幅,其中给临夏州博物馆捐赠书画精品75幅,创作诗词30多首。

  参加考察采风的馆员有钱墨君、王坤和、刘大林、张光义、秋子、焦玉洁、朱明山、王宏、刘恩军、陶劲涛,资深研究员王祖铭和研究员王得诚、黎小丽、连克强、刘静河、桑吉才让、韩甦毅、石奔、赵吉庆、赵玉华、张正功、颜悦东、王秉云等。馆员李雅成、周玉兰、秦理斌、马江和研究员林涛、哈建设等老师因临时有事不能参加考察采风,但都为临夏州捐赠了书画作品。

  此次考察采风是专为5月份省政府文史馆与临夏州政府在“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第一届文化旅游节上共同举办“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系列活动之书画作品展览创作书画艺术作品而开展的。考察采风活动主题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艺术家走进临夏采风活动。

  临夏州委州政府对此次考察采风活动非常重视,州委书记郭鹤立亲自会见了考察采风的全体馆员研究员和工作人员,就保障好考察采风和书画创作向负责此项工作的临夏州文联提出了明确要求,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临夏州这几年的文化建设情况。5月22日上午,专门在考察采风第一站永靖县黄河文化博物馆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艺术家走进临夏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临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维安主持,临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邵志刚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出席仪式并宣布“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艺术家走进临夏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还有临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燕玲、临夏州文联主席苏靖宁、临夏州文旅局、永靖县有关领导等。省政府文史馆有关同志和全体考察采风的馆员研究员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采风活动中,馆员研究员们走进永靖县恐龙博物馆、太极岛生态绿道、黄河文化博物馆,东乡县易地搬迁产业园、东西部协作清真食品加工企业、花卉种植企业,洮河经济带,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康乐县纳沟村村使馆、草长沟、胭脂湖广场、临夏州博物馆、洮砚加工企业等。每到一处,他们用心感悟,或拍照记录,或拿出速写本描摹,为之后的创作收集素材。

  此次考察采风活动为各位馆员、研究员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创作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真实反映临夏州风貌的优秀书画作品提供了条件。对馆员、研究员而言,临夏州的山河芳华、神奇秀美成为艺术创作最深厚的土壤和最丰富的滋养,给予了艺术家们源源不断的素材与灵感。一路寻访,一路创作,为此间留下了诸多墨宝华章。

  此次活动中,馆员研究员们先后赴临夏州七个县市采风,每到一地,当地干部群众都围着艺术家们求墨宝,馆员研究员们也是本着文化进万家的要求,不辞辛苦,积极热情地为他们创作书画作品。有时候甚至到凌晨12点,有时候中午顾不上休息,多节约出一点时间为大家创作书画,精神极为感人。所有的老师们都是不顾年高,认真为干部群众创作书画作品,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据粗略统计,馆员研究员们为当地干部群众创作书画作品500余幅。其中,为临夏州集中创作书画作品75幅。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临夏州现当代书画的收藏体系和链条,为临夏文博事业注入了新能量。

  26日上午,在临夏市举行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政府文史馆艺术家走进临夏采风活动书画作品捐赠仪式。仪式上,将75幅书画精品无偿捐赠给临夏州政府,由临夏州博物馆永久收藏;省政府文史馆相关领导向州彩陶馆(州博物馆)颁发捐赠书画作品标牌,州委宣传部向艺术家代表朱明山先生、王祖铭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考察采风期间,还与临夏州团委共同开展了“笔绘青春、纸落芳华”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创作书画作品20余幅。

  此次活动为下一步举办的“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营造了良好氛围,为馆员研究员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提供了深厚的精神给养,为临夏地区的文化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王处机、闫红英、李延俊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