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新时代甘肃精神新表述的建议——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

时间:2022/03/03/ 18:20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2007年我省提出了“甘肃精神”,即“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这一表述的本意是指甘肃人民要焕发出比别人更加强大的斗志,释放出比别人更为充沛的干劲,以此改变甘肃长期以来处于全国欠发达地区的面貌。这一精神曾在我省发挥了积极效果和作用。然而在其施行过程中,有些人对其进行了带有负面意味的解释,屡有诟病,从而影响到其应有作用的发挥。

  鉴于这一状况,进入新时代我认为甘肃精神的表达也应与时俱进,这一新的表达可概括为:“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理由如下。

  1、这一新表达的提出,一是符合我省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实际,符合甘肃相应的区位条件,符合长期以来甘肃经济欠发达的实际。甘肃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生态环境脆弱。省境内沙漠、戈壁、高山寒漠、盐漠等地貌面积占了60%以上,适应人类居住和生存的地域较少;而且全省大部分地区为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较少,甘肃人均占有的水资源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一半,自然灾害频发,荒漠和半荒漠景观占了相当部分。二是自唐代以后甘肃逐渐远离祖国的政治中心和发达地区,逐渐远离国际交通大动脉丝绸之路的主干道,成为我国西部的欠发达地区。因而,在这种环境和条件下,只能靠艰苦奋斗、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去谋求生存,谋求发展,别无选择。

  2、这一新表达的提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继承和弘扬,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勇创伟业的真实写照。“自强不息”一句来自于《周易》,早已深深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和骨髓中,也是数千年来甘肃各族人民遵循不替和代代相传、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需要这种精神,今后仍然需要这种精神,可以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数千年来一直与甘肃人民相伴相行,早已成为甘肃精神永不退却的胎记和不容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正是这种精神的又一表达,也是与在我省诞生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相袭相承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具有跨时代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支撑,偏居西北的甘肃才能发展进步,甘肃的各项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3、这一新表达的提出,与丝绸之路精神是高度契合的。甘肃位居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数千年来曾为丝绸之路的畅通和繁荣发展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建树过不朽的丰碑,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甘肃精神自然要与丝绸之路精神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6月15日在北京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提出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甘肃精神理应体现出“开放包容”的丝绸之路精神特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有一段名言,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 “那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这里所说的敦煌是可以代表整个甘肃的。我曾撰文提出“甘肃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河西走廊是我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条通道”;“开放性、多元性、浑融性、创新性是甘肃历史文化的突出特征”。我国历史上的对外开放,可以追溯至2100多年前张骞的“凿空”。当时对外开放的主方向是向西开放,向欧亚大陆开放,即沿着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位处丝路要道上的甘肃因之成为我国率先对外开放的地区,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汇聚,西传东渐,甘肃每每得风气之先,广接八方来客,海纳外来营养,表现出对外来文化强大的融合力,使得甘肃历史文化不但是本乡本土的产物,而且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范例。古代的甘肃是这样,今天在“一带一路”旗帜下的甘肃又一次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开放包容更是甘肃精神不容或缺的内涵。

  4、这一新表达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凸显了甘肃人民开拓创新、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深深镌刻着时代的痕迹,具有显明的时代烙印。建国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站在对外开放前沿的甘肃,勇立潮头,汇聚起奋进的磅礴之力,不畏艰难,不惧风险,不屈不挠,勇于创新,敢于超越,敢于打破一切束缚发展和创造的旧思想和体制障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甘肃大地上孕育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铁人精神、梯田精神、莫高精神、八棵树精神、八步沙·六老汉新时代愚公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等。2020年,甘肃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豪情满怀地迈进了小康社会殿堂,将那顶在甘肃人民头上戴了千百年来的“陇原苦,甲天下”的帽子,远远地甩到了历史的身后。从此“苦甲”不再,“甘味”绵长。

  5、这一新表达的提出,具有极强的道德感召力和实践意义。无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这一精神注入了强大的道德感召力。从铁人王进喜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豪气:到八步沙六老汉的“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铮铮誓言,他们的革命风范和崇高品格具有跨越时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我们应发扬这种道德感召力,汇聚社会正能量,从而形成昂扬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推动力。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旗帜。

  6、这一新表达的提出,显示了甘肃人民不甘落后、顽强崛起、锐意创新、大步跨越的坚强意志和远大胸怀。创新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之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甘肃欲改变长期以来落后于人的窘境,毫无疑问必须以创新为引领,谋求转型跨越式、“弯道超车”的发展新路子。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高新技术,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以城市为中心区域的创新体系,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从根本上大力提升甘肃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全国发展的速度和水平。

  7、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甘肃精神注入了强大的能量。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再到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构成一条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绵延不绝、长久滋养后人的强大的精神链条。这一谱系,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无疑为“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的甘肃精神的凝练和发展增添了无限丰美的新的营养,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综上而论,笔者提出在新的时代里,甘肃精神的新表达为“艰苦奋斗、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创新跨越”。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需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身为黄河儿女、身处飞天故里的甘肃人民,新时代里无疑会以大河奔流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的磅礴气势,飞天起舞翱翔九霄、腾达云天的靓丽神采,展示出新时代甘肃人民的精神风貌。

  (作者系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西北师大教授 李并成)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