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青春在抗“疫”一线中绽放

时间:2021/11/12/ 16:59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纪委要求,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选派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馆党组动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纷纷迎难而上、主动请缨,93年出生的文史馆机关办公室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李优同志第一时间报名,毫不犹豫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自10月28日以来,文史馆李优同志与省政协6名党员同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按照大雁滩社区安排,在南河滩卡口点处开展防疫工作。他们所管辖的三栋居民楼共175户466人,常年无保安无物业,人员构成复杂,租户较多,卡口点是居民进出的第一道关口,完全靠志愿者们日夜严守来落细落实防控前沿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2人1组、8小时一岗、每天3班轮流值守执勤机制,志愿者服务队坚守责任严格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出入人员“测温、扫码、登记”三步走,详细询问出入事由,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政策。除了当好“守门人”,他们还要做居民的“健康守护者”,对所在小区每日进行多次消杀,有序组织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宣传防疫知识,完成“小兰帮办”信息注册与扫码出入……志愿者们勇担使命履职尽责,以责任与担当、热情与真情,日夜坚守在党员示范岗,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深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开展以来,文史馆干部还主动为大雁滩社区捐赠医用手套、N95口罩、防护面罩等防疫物资以及方便面、矿泉水、水果等日常用品,与政协党员、社区干部同心协力、共同抗“疫”,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是防疫的最前线,也是任务最繁重的地方之一。志愿者们的工作日常且琐碎,难度不大却需要耐心与细致。李优同志每一次都干在前、干得实,年轻的肩膀勇敢担起守护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职责。为了使小区居民在做核酸的时候少排队少挨冻,更为了秩序的安全稳妥,她主动与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预约好时间,用“小喇叭”提前通知号召小区居民,组织安排居民整单元带出又带回,协助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六轮核酸检测中一句句“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距离”的温馨提示赢来了社区群众的感激与敬意。在卡口点值班的每一天,居民进出都要严格登记和检查,李优同志一次次“请稍等,我们要登记一下您的信息”,“阿姨不要走远,买完菜就快回来”,“下班了,我们再看一下您的健康码,谢谢您的配合”,很平常的一句话,却在这个疫情笼罩下的冬日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她的严谨认真,她的勇敢坚守,她的年轻身影,打动了一线工作的同事,也让社区的群众记住了这个热情的志愿者。

  李优, 90后女孩,参加工作五年,今年8月,她向党组织递交了个人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参加社区抗“疫”工作期间,她坚持写日记,10月28日:“这场抗‘疫’,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是每一个‘我’的抗‘疫’。今天我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我想要在一线磨炼自己,让自己成长的更加勇敢、坚定。总书记说过,‘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我要谨记于心且勤耕于行”;10月29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11月1日:“今天一到岗,交班的同志指着一罐酸奶神秘地说,这罐酸奶可不一般只能小李喝,我笑着问为什么啊?他说昨天我值完班走后,社区一位阿姨特意来卡口点找我,问‘你们那个小姑娘下班了吗?这是我给她拿的酸奶。’看着酸奶我内心真是又开心又感动,开心的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感动的是我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坚守疫情防控岗位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职责,居民却这样惦记我,真暖心”;11月6日:“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我们依然按照要求坚守在岗位上,想要在帐篷里烤烤火,但居民出入的登记工作可不能因为大雪而停滞,我的头发鞋子都湿了,坚持一下吧……”。她的字里行间,折射出的是大局中的担当,是为民服务的奋进力量,是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更是青春向党的时代号角。

  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考场,当集结号响起,年轻的党员、干部们用汗水和热情临摹着青春的底色。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为青春注脚,他们和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工作者、志愿者一道,正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 王晓琴 陆啸)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