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安定祥刘兰芳参加庆阳市委“挖掘庆阳文化内涵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座谈会并发言

时间:2021/11/09/ 15:20      来源:陇东报

  2021年9月30日,庆阳市委专题召开“挖掘庆阳文化内涵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座谈会,邀请省内外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挖掘庆阳文化思想内涵、精神内核和文化价值,科学谋划庆阳特色文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庆阳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庆阳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安定祥、刘兰芳二人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庆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宋树红主持,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庆阳市领导石福胜、葛宏、吴宝定、马启昕,陇东学院副院长马悦宁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文联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庆阳市文化保护传承、文艺创作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任世琛、陈厚学、马启昕、马啸、安定祥、张桂山、刘兰芳等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泽元说,庆阳文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元素和最鲜明的特色,具有足够的历史长度和文化厚度,具有强大的创新禀赋和发展动力,但也存在有重要文化价值的文化遗存不多、多元色彩不浓和价值挖掘不深、融合发展不够等短板。全市上下要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立体化挖掘庆阳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庆阳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黄泽元指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与灵魂。我们要彰显庆阳文化价值,依托陇东文化、关中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等,通过学术研究、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等方式,用最鲜活、最闪亮的成果展现庆阳文化内涵和现代意义,不断放大庆阳文化价值,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要扩大庆阳文化影响,在学术研究上水平和文化创作出精品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创作更多高水平专著,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把庆阳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要丰富庆阳文化载体,真正发挥学术机构、文化设施和网络平台作用,加快补齐文化事业短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造就庆阳文化大师,按照尊才有律、引才有道,立足本土、放眼全国,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厚植基础、激发活力的思路,引名家、聚人才,切实提升庆阳文化层次和水平。

  黄泽元强调,文化部门要系统梳理庆阳文化资源、总结文化发展得失、规划文化大市建设,全市广大专家学者要围绕如何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促进庆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多提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共同推动新时代庆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安定祥作了题为《关于深度研发岐黄文化内涵做精做强岐黄文化产业的思考与建议》的发言,刘兰芳研究员作了题为《挖掘庆阳非遗文化,提升本土文化魅力》的发言,全方位谈了对岐黄文化的认识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受到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肯定。庆阳市委、市政府协调副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庆阳文化艺术人才代表,庆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文联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以及西峰区直各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处机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