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文史馆馆长赵少智一行赴北京参加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

时间:2021/09/29/ 17:51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9月28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承先启新——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应中央文史研究馆邀请,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和业务处同志赴北京参加“承先启新——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主持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马振声、吴静山、程大利、梁晓声、苏士澍、何家英,特约研究员王镛、马新林等先生及各省市文史研究馆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70年来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各地文史研究馆馆长、馆员和部分馆外书画名家的184件作品。展区共设置大家之风、馆员遗墨、墨颂九如、丹青共美四个版块,包括齐白石、陈半丁、刘奎龄等书画大家的作品,还有叶恭绰、章士钊、启功等文化名流的墨宝,还展出李苦禅、王雪涛、傅抱石、蒋兆和、李可染、叶浅予、陈少梅、黄永玉等文史研究馆以外的书画大家的作品。展出的作品可以说代表了建馆以来各个阶段馆员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准,展现了全国文史馆书画艺术的整体面貌,无论书法的楷隶行草篆,还是绘画的人物、山水、花鸟,足以称得上是一场书画艺术的盛宴,可谓名家云集、风雅备至、丹青意蕴、翰墨流芳。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倡议下,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设立文史研究馆,旧址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北海静心斋,现址位于北京前门东大街11号。中央文史研究馆旨在开展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咨询国是、统战联谊等活动,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家文化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举办本次展览,就是为了展示70年来全国文史馆馆员书画创作的重要成果,缅怀前辈先生崇文建馆的初心,也是向前辈馆员先生的一次集体致敬,更是对文史馆70年书画作品的一次总结梳理。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甘肃馆馆员张改琴先生的书法作品应邀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周伟 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