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杨贵言参加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王得诚夫妇书画联展并考察刘一明研究会

时间:2021/09/29/ 14:30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9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和业务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在榆中举办的“翰墨迎国庆,丹青报梓恩——王得诚金贵伉俪书画联展”。利用书画联展间隙,考察了刘一明研究会。

  书画联展由榆中县文旅局局长白贵怀主持,榆中县常务副县长许先文宣布书画联展开幕,榆中县副县长高永红致辞。榆中县政协副主席石怀燕,甘肃农大原副校长蓝玉贞,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省书协顾问刘满才,榆中县政协原副主席丁述学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王得诚夫妇给榆中县委县政府捐赠八尺横幅隶书毛泽东词《沁园春·雪》,给榆中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捐赠书画作品12幅(件)。开幕式结束后,王得诚给前来参观的群众认真讲解每一幅书画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寓意,也给热爱书法的同志讲解书法知识,并现场给参观群众创作书法作品20余幅,给参加书画联展的140多位观众每人赠送了一套诗集(6册)和一幅书法作品,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王得诚是甘肃省榆中县人,现为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本次书画联展既是喜迎国庆,也是对家乡榆中人民的文化回馈。共展出王得诚金贵伉俪最新书画作品50余幅,既有丈二的巨作,也有8条屏、12条屏的长文和斗方、小品、对联等。王得诚先生国学诗文功力深厚,能书善词,诗、联、书法完美结合是本次展出的一大亮点。

  王得诚师承家教,自幼研习书画,砚耕60余载。国画长于山水,立意幽远,构图奇雅,气势雄浑,典雅壮观。书法先习唐楷,后临二王,又及汉隶、魏碑与小篆,尤长行草,对“兰亭”神韵情有独钟,颇有所悟。书法作品真行草隶诸体皆善,笔墨酣畅,筋骨雄强,寓刚于柔,态势优美。求变化于规范,出新意于传统。所作榜书大气磅礴,力挺千钧。隶书更具鼎彝富贵之风。专家评论:观其书法,如高山飞瀑,秋月流云;如英娘舞袖,骏马奔腾;又如黄钟大吕,丝竹妙音;如北国瀚海,南疆翠峰,给人美的享受,力的震撼。他的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商报》《甘肃日报》《艺术中华》《中国现代城市竞争力》、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小康网等媒体发表,在日、韩、美、德、新、马、泰等国展出,不少书作被国家领导人、文化名人、博物馆收藏。

  据悉,次此书画联展10月12日结束,展期15天。

  杨贵言同志还拜访了榆中县刘一明研究会会长丁述学先生,详细了解了丁述学先生多年来坚持研究、挖掘和整理刘一明著作的情况,对其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表示钦佩。

  刘一明(公元1734—1821),清代著名道士,号悟元子。别号素朴散人。山西平阳曲沃县(今山西闻喜县东北)人。全真道龙门派第十一代宗师。也是继王常月后的乾隆嘉庆年间全真龙门派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其所著《会心内集》自述云:年十七(乾隆十五年,1750),身患重病,百药不效。次年赴甘肃南安养病,愈医愈重,喜遇真人赐方,沉疴尽除。十九岁外游访道。二十二岁在榆中遇龛谷老人授以内丹秘诀,遂师之。此后,为求参证,居京师四年,河南二年,尧都(今山西临汾县南旧平阳县)一年,西秦(今甘肃靖远县)三年,来往不定者四年。十三年间,三教经书,无不细玩。然于疑难处,总未释然。乾隆三十七年,复游汉上,又遇仙留丈人,经其指点,十三年疑团始被解释云云。后半生一直隐居甘肃榆中县栖云山、兴隆山修道,设坛传教,著书立说,成为晋、陕、甘、宁一带颇具影响之全真龙门派道士。

  刘一明精通内丹、《易》学,兼通医理,撰著有《周易阐真》《悟真直指》《修真辨难》《象言破疑》《修真九要》《阴符经》注等,以发挥内丹之道。后被辑为《道书十二种》,流传颇广,为清代内丹学一大家。又撰有医书《沙胀眼科》行世。其内丹学具有浓厚的三教合一思想。其《指南针序》以中正之道为“贯通三教之理”,谓中正之道,“在儒谓之中庸,在释谓之一乘,在道谓之金丹。”他撰《周易阐真》《孔易阐真》,以易学论金丹,以金丹释儒门易学。其《修真辨难》称:“大学中庸,俱身心性命之学,其中有大露天机处,特人不自识耳。至于赞易十传,无非穷理尽性至命之学。”故其内丹理论中,颇多融合儒释、特别是理学思想的言论。刘一明在醉心于丹道的同时,“犹不忘情于医道”,还著有《眼科启蒙》《经验杂方》《经验奇方》《杂疫症治》等医书。在弘道生涯中,常自制丹药,以医药济人。《会心集》卷下就载有一则《眼药方》,并云:“若知自己痛与痒,急求明师问端详。先积法财买药料,次置器皿安丹房。老嫩迟速合度数,进退止足定柔刚。灵药成就随手效 ,立竿见影不荒唐。”刘一明著述颇丰,有《易理阐微》《孔易阐真》《阴符经注》《道德经会要》《修真九要》等,民国初年汇刻成册,称为《道书十二种》。

  《道书十二种》有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常郡护国庵刊本;民国二年(1913)上海江东书局石印本;民国十四年(1925)上海集成书局石印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据常郡护国庵本,并以上海翼化堂本校勘补缺,于1990年7月出版之影印本,是目前之最佳本。原名《指南针》,收书十二种,后收书增加,但仍沿袭此名,现共收书十七种。刘一明所作之书,除《道德经会要》《心经解蕴》《金丹口诀》《栖云笔记》,及医书《经验杂方》《经验奇方》《眼科启蒙》《杂疫症治》等未收入外,全都汇集在此丛书内。《眼科启蒙》是在明代眼科专著《审视瑶函》的基础上,按照“删繁为简,集乱为整,可录者录之,不可录者去之”的原则整理而成,堪称眼病论治的佳作;《经验奇方》是一部病症与方药相结合的内外、妇儿科的综合性专著;《经验录方》是对前代名医医方的具体应用与创新,大都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至今仍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丁述学先生还现场给杨贵言赠送了一套刘一明医著影印版作为研究之用。

  (王处机 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