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赴古浪县开展文史考察采风和送文化下乡活动

时间:2021/09/28/ 17:19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9月27日,省政府文史馆组织部分馆员研究员和机关干部赴古浪县开展文化考察采风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省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一同参加考察活动。

  考察组一行来首先来到古浪战役纪念馆,亲身感受了红西路军在古浪的惨烈战斗场面,一个个思绪都被牵回到了那个惨绝人寰的年代。解说员耐心讲解着西路红军的故事,表情严肃、凝重。突然,解说员关闭灯光,打开了革命烈士战争的真实场面的情景。西风萧萧、大雪纷飞,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不顾个人安危,英勇直冲,顽强抗敌,枪声、杀敌声、炮弹声、呐喊声……交织在一起,一幅血淋淋战斗场面真实地呈现在了眼前。

  1936年11月9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第一、三纵队(红三十军、红五军)由一条山出发经古浪县的新堡子、壕沟、马家磨沟、裴家营镇抵大靖,直奔土门,攻占土门后驻扎土门7天,休整部队,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抗日主张,与凉州马步青谈判达成协议,借道西进,过武威向永昌挺进。红军西路军第二纵队(红九军)从景泰打拉水出发,经古浪县甘沟、乱泉子,在干柴洼(今干城)、横梁战役后,沿黄羊川逼进古浪,在古浪县城与敌浴血奋战4昼夜,毙敌2000余人,干柴洼、横梁山阻击战和古浪战役三战,红九军伤亡2400多名,军参谋长陈佰稚、二十五师师长王海清、二十七师政委易汉文等军、师、团级干部20多人壮烈牺牲。

  原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为纪念碑题了“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纪念碑上,这十五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听着讲解员的叙述,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战场上的呐喊声、厮杀声仿佛就在耳旁……考察组成员沉浸在革命烈士英勇抗敌的情景中,被革命烈士无比崇高的精神感动,泪水情不自禁浸湿了眼眶。

  下午,在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大家聆听了关于“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通过一件件治沙实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段段真实视频,真切感受体验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勇挑重任、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

  在鲜红的党旗前,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深情的讲述了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的治沙故事。昔日,肆虐的风沙侵蚀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1981年,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等六人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户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39年来,以“六老汉”及其子孙三代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职工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已完成治沙造林2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近40万亩,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还向八步沙纪念馆赠送了省政府文史馆馆员邓明歌颂八步沙精神的书法作品,赠送了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王得诚专门为八步沙创作的两幅书法作品和8本诗集。

  考察团一行又来到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参观了村史馆,并向感恩新村捐赠了钱墨君、王坤和、张正功、哈建设、刘丁瑞、张育谦等馆员研究员创作的书画作品6幅和200多册图书。同时,也向武威市委统战部捐赠了刘静河和黎小丽创作的书画作品各一幅。

  捐赠仪式由古浪县政协主席单俊阳主持,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致答谢辞,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即兴讲话。武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玉真出席捐赠仪式。

  苏国波讲到,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国庆之际,省政府文史馆来古开展文史考察采风和送文化下乡活动,充分体现了省政府文史馆对古浪县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他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两大底线性任务,按照党中央“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战略部署,举全县之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南部山区群众1.53万户6.24万人,带动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同全市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建设大见成效,涌现出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省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古浪模式和古浪精神。感恩新村是我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建成的第一个移民新村,共搬迁南部高深山区贫困群众918户4416人,目前已全部脱贫退出。为了让搬迁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在甘肃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和武威军分区的支持帮助下,感恩新村于2020年建成了集农民培训、村史展览和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为一体的村史馆,全面展示了易地搬迁生态移民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忆苦思甜,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次省政府文史馆为八步沙林场和村史馆捐赠图书和书画作品,是省政府文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对于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质、推动移民区乡村文化振兴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苏国波强调,省政府文史馆长期从事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统战联谊、咨政建言工作,各位馆员研究员德高望重、学术造诣深厚。希望省政府文史馆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通过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等多种方式,为古浪县弘扬和传承八步沙“六老汉”当代愚公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言献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取得更大成绩。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也即兴讲话,他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扎根荒漠38年,誓把荒漠变绿洲,生动诠释了当代愚公精神,是“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新时代八步沙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学习八步沙“六老汉”战天斗地,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

  武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玉真,武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卫忠,古浪县委书记苏国波,县政协主席单俊阳,古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爱国等市县领导一同参加活动。(王处机、王晓琴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