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10/ 15:09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文史馆邀请范鹏同志专题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主持。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一级巡视员李佩芬,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参加了学习会。馆员李雅成、赵春林、张光义、金耀伟、秦理斌,研究员王文本、王得诚、颉光普、赵玉华、颜悦东、哈建设、黎小丽、王智斌、杜擂升、姬广武、闵晓惠等16人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会。

  范鹏同志现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省政府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察员。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成员。曾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哲学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1994年被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201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文化中国》等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过《20世纪中国哲学散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在西部的实践》《甘肃民族与宗教》《历代中央政府治藏方略研究》等专著,一些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著名报刊全文转载。主编过著作、教材30多部。主编过多本多辑《甘肃蓝皮书》和《陇上学人文存》,多次为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省委中心组、省军区等党政机关、驻甘部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授课或宣讲。

  范鹏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只有7300多字,语言直白朴素,哲理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宣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七一”讲话通篇把人民摆在重要位置,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之一。

  范鹏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诠释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希望寄于青年、响应伟大号召争取更大光辉等五个方面全面剖析辅导了“七一”重要讲话,使大家比较系统全面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内涵和时代意义。

  范鹏说,作为省政府文史馆的馆员研究员和机关干部,一定要准确把握和认清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领导和团结中华民族经历了四个时期,也就是说取得了四个伟大的成就。一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二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三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四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范鹏在讲“九个必须”时说,第五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强国的必然要求。“七一”讲话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寄希望于广大青年。青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希望,青年一代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要牢记“国之大者”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赵少智在总结时强调,省政府文史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组织讨论交流活动时也可以吸收馆员研究员参加。作为文史馆,我们要结合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好考察调研,持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等,发挥馆员研究员作用,在文化强省战略中更好地履职建言。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文史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王处机 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