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杨立强举办“寄怀桑梓——杨立强艺术馆开馆暨捐赠作品展”活动

时间:2021/07/29/ 10:36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1年7月28日上午,筹建多年的“杨立强艺术馆”在甘肃成县正式开馆,同时举办了“寄怀桑梓——杨立强艺术馆开馆暨捐赠作品展”活动。开馆仪式由陇南市政协副主席、成县县委书记王文全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华介绍了杨立强艺术馆建设基本情况,陇南市委常委李祥,原甘肃省人民法院院长郝洪涛,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刚,西安财经学院教授、著名作家沈奇以及杨立强先生分别致辞。省人民法院原院长郝洪涛,省政协原常委、人口资源委员会原主任赵麟祥为杨立强艺术馆落成开馆揭牌。随后,杨立强先生向成县人民政府捐赠书画艺术品200幅。省政府文史馆原党组书记、馆长刘醒初,原党组书记、馆长朱涛(现任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党组成员王晓琴及部分馆员研究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应邀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书画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五百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杨立强,1947年生于甘肃成县。1968年师从蔡鹤汀、蔡鹤洲两位先生,学习山水、花鸟、人物画。198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杨立强画选》。1994年赴日本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并举办个人展览。1998年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杨立强中国画选》。2001年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杨立强花鸟画集》。200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艺术随笔集《彼岸无岸》。2008年在荣宝斋举办“杨立强田园山水小品展”,同时由荣宝斋出版发行《杨立强田园山水小品集》。2010年荣宝斋出版社出版《荣宝斋画谱(杨立强·山水部分)》,同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家作品集·杨立强》。2012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大家范本·杨立强山水卷》。历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陇南市文联副主席,同谷书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杨立强先生从艺五十余载,始终秉承虔诚的为艺之心,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独特深厚的艺术品格,坚守着祖国传统绘画精神,并在坚持传统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多年来在中国画的探索与实践中,先生以谦虚低调的治学态度,孜孜以求,笔耕不辍,凭其常人少有的毅力,克己自律,严谨持重,在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细读先生小品,笔墨之中融入时代气韵,尺幅之间自然万物生生不息,山色水流、土石草木、屋宇六畜、时光人物都是先生孜孜以求的画迹。人生如书,岁月如画,现如今先生已是满头银发,俨然是他田园画中的一个人物。岁月的履痕,艺术的心迹,承载着先生心中的执念坚守与精神追求。业界认为先生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轨迹,为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值得研究和借鉴的经验,同时先生的为艺态度,给后学继承传统和树立认知,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杨立强艺术馆”的落成是杨立强先生毕生艺术心血的凝结,也是先生不忘初心,反哺故乡的责任体现。开馆展“寄怀桑梓——杨立强艺术馆开馆暨捐赠作品展”,展出部分捐赠作品,文献资料等,全面展现杨立强先生为艺、从学、践履的艺术历程,让大家认识杨立强先生不同的艺术追求和多彩的艺术人生。艺术馆将储存保管杨立强先生的捐赠作品、文献资料,是日后陇上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的专业性艺术场馆。作为陇上前沿地标性的美术场所,作为今后艺术教育的良好资源和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艺术馆将持续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致力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崇尚学术,秉烛传薪,培育、引导、激发更多新时代艺术创造者的文化自信与担当。彼岸无岸,艺无止境,祝福先生人笔双健、桃李满蹊,祝愿艺术馆为今后甘肃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新风尚!(撰稿:王晓琴 朱黎明)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