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赵少智带领部分馆员研究员赴天水市开展文化建设考察调研

时间:2021/06/09/ 19:51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1年6月3日至6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一级巡视员李佩芬带领馆员赵逵夫、钱墨君、沈风涛、聂大受、王三北、刘俊琪、杨惠福、温宝麟、陈琳、秦理斌,研究员黎小丽、管玉、刘雁翔、刘再聪在天水市开展文化建设考察调研。机关工作人员陆啸、李优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天水市委编办主任仙松涛,天水市文旅局一级调研员杨春晓,副局长刘宗林,天水市博物馆馆长刘玉璞,麦积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亚伟,秦安县副县长丁迟成,麦积区博物馆馆长黄伟民等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对天水市博物馆、南宅子、秦安县文化馆、大地湾遗址、秦安大剧院、东柯杜甫草堂、街亭古镇、街亭博物馆、麦积区博物馆等进行了考察。在伏羲学院进行了座谈,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崔文刚汇报了伏羲文化研究和博物馆建设情况,与会馆员研究员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指导意见。在秦安县文化馆进行了座谈,秦安县副县长丁迟成汇报了秦安县文化建设和非遗文化保护等情况。调研组指出,要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充分发挥存史、团结、育人载体作用,通过研究、展览、交流等把文史资料用起来、活起来,增强凝聚力;要加大文物遗产保护和非遗文化的传承,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加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全面提升秦安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书画馆员沈风涛、刘俊琪、秦理斌,研究员黎小丽为秦安县文化馆留下了墨宝。

  赵少智带领调研组前往馆员刘俊琪位于麦积区的家中走访,了解了馆员刘俊琪的石器收藏情况,并为刘俊琪馆员颁发了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工作室牌。

  6月6日上午,在中国美协天水创作基地举办了“省政府文史馆天水文化建设调研书画交流笔会”,省政府文史馆书画馆员、研究员同天水市书画院的书画家进行了笔会交流,并特邀新疆文史馆在甘馆员赵万顺参加了这次笔会。

  6月6日下午,在天水金龙大酒店召开了“省政府文史馆天水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天水市文旅局一级调研员杨春晓、副局长刘宗林分别就《天水市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文化建设编制情况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座谈会上,赵逵夫、钱墨君、沈风涛、聂大受、王三北、刘俊琪、杨惠福、刘雁翔等馆员研究员围绕此次调研主题,结合所看、所听、所思,深入探讨了天水市文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天水市“十四五”规划中文化建设编制把脉,并从加大文化创新力度、探索开发主打品牌、挖掘讲好文化故事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见解、有深度、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赵少智在发言中指出,通过这次调研有三点感受:一是天水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优势明显;二是天水文化体系健全,文物挖掘和保护成效显著;三是天水市“十四五规划”中的文化建设编制进展迅速,前景可期,必将助力全市十四五发展迈向新台阶。他在调研过程中总结了“三个认识”,一是充分认识天水市的优势与地位,努力打造全省旅游名市;二是充分认识在文化建设中要抓主抓重,打造特色与亮点;三是充分认识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调研组表示,省政府文史馆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为天水文史研究工作提供意见建议的同时,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艺术创新、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利用等方面工作的关注力度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天水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紧抓文化旅游事业、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深挖当地特色文化的丰富内涵,探索开发更多“文化+”新模式和新路径,助推天水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天水市副市长汪小娟与调研组会面,听取调研组对天水市文化建设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陆啸 李优)供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