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新聘馆员研究员培训会

时间:2021/05/28/ 18:12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5月25日——28日,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在兰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新聘馆员研究员培训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赵新启,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副馆长杨贵言,一级巡视员李佩芬,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及新聘馆员研究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新闻媒体代表约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作《文史馆的历史沿革及馆员研究员在新时期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国家文化建设履职建言》的讲座,省委党校宋圭武教授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庆武同志就加强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作了专题辅导。馆员赵逵夫、张克复就如何履职尽责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会议还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新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及馆员研究员履职尽责等内容分组进行研讨交流并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最后,馆党组书记、馆长赵少智作了总结讲话。

  赵少智首先分析总结了本次培训会的收获,一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增强了大家的政治意识;二是普遍提高了馆员研究员对文史馆历史沿革、性质任务和馆员研究员的职责作用的认识,有利于在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馆员研究员的独特作用;三是通过学习培训,激发了大家对文史馆工作的热情,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四是增进了交流沟通,更好促进文史馆机关工作人员对馆员研究员的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的提高。

  结合正在进行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赵少智就文史馆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馆员研究员作用,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建馆,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文史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努力履职尽责,是文史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馆员、研究员要有新境界、新格局、新作为、新贡献,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咨询国是、著述立说和艺术创作的重要职责,发挥自身经验丰富、职位超脱的优势,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讲真话,讲实话,讲别人不愿讲、不敢讲的话,做到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敢讲真话而不人云亦云,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三要立足厚重文化底蕴,在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独特作用,是文史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甘肃作为多民族聚居的内陆省份,有着独特的文化积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庆阳农耕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石窟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富集,这些优秀文化需要我们保护传承和大力弘扬,需要我们创新发展。馆员研究员要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紧围绕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总体要求,广泛开展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学术研讨和文化咨询活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做到“以文兴馆”聚人气,“文以载道”聚才气,发挥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以文会友,善结文缘,宣传甘肃,推介甘肃,增强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和凝聚力,助推文化强省战略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统战工作,凝聚党外人士为文化强省多做贡献,是文史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荣誉性、统战性是文史馆的基本特色,是馆员研究员工作生命力之所在。馆员研究员大多是民主人士,而且是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大社会贡献、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在所联系阶层有较大影响的代表人士,这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一大优势。馆员研究员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与港澳台紧密合作及海外联谊工作, 做广聚外资、广纳贤才、广集民意、广交朋友的桥梁,为我省引进项目、技术、人才、先进管理方式牵线搭桥,把所有才智、力量汇集到我省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工作之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福民兴陇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五要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是推进文史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努力为馆员研究员履职尽责搭建优质平台、提供良好服务。(王世江 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