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新闻动态 >> 馆务动态

杨贵言带领部分馆员研究员赴河西考察

时间:2021/05/19/ 16:18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2021年5月7日至16日,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杨贵言带领部分馆员研究员赴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和敦煌进行了为期10天的文化考察调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晓琴和有关业务处室的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调研围绕编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甘肃省建设文化强省实施方案》等主要内容,通过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对武威天梯山石窟的研究与保护、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宝卷及其他非遗(博物馆)项目的研究与保护、五凉文化的研究与开发和魏晋墓的研究与保护现状、长城国家公园建设等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考察调研。在考察期间,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馆员研究员们不辞辛苦与当地书画家进行书画交流,在武威、张掖、高台、嘉峪关和敦煌举办了5场笔会,共为当地创作书画作品80多幅,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张掖市政府对文史馆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在张掖市南华书院为张明亮馆员特批了一个工作室和张明亮艺术陈列馆,利用考察组在张掖调研时机,专门举办了“张明亮馆员工作室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张掖市文旅局局长许元主持,张掖市副市长马斌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考察组一行也参加了揭牌仪式,杨贵言同志代表文史馆致辞。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杨贵言一行还参观了高台西路军革命纪念馆,向烈士敬献了花篮。

  考察结束后,经考察组共同商议,决定形成两个建言报告上报省政府。一是《关于筹建秦长城博物馆(临洮)、汉长城博物馆(敦煌)、明长城博物馆(嘉峪关)的建议》,作为建议国家级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建言报告将由郝树声馆员执笔。二是《关于筹建河西非遗保护中心暨河西非遗博物馆的建议》。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文娱活动。变文、俗讲和说经主要吸收和沿袭了敦煌佛经的结构,而河西宝卷则是在继承的同时更加民族化、地方化、民间化了,成了中国民间讲唱文学的一种。河西宝卷成熟、盛行于明、清至民国时期,“文革”期间逐渐没落、沉寂,趋于失传。

  河西地区相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培育了相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流传于此的武威宝卷、张掖宝卷、酒泉宝卷、嘉峪关宝卷和永昌宝卷,同根同源,篇目相同,内容相似,现在分散保护、整理、传承和开发利用,既分散了地方政府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又由于力量分散,收效不好。在河西设立统一的保护和传承基地,可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这个建言报告,将由陈自仁老师执笔。

  参加调研的馆员有:张克复、蒋宜民、王坤和、刘大林、陈自仁、马国俊、郝树声、张明亮,研究员有:颜悦东、张正功、朱瑜章、高亚芳、陈石、黄胜元等。

  (王处机、闫红英报道)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