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建设“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家园”的建议

时间:2021/05/11/ 17:04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关于建设“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家园”的建议

聂大受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天水以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伏羲、女娲、轩辕文化,奠定了华夏文明“独一无二”的起源。天水因伏羲、女娲、轩辕的诞生和嬴秦的崛起,孕育了华夏文明的起源。在距今三万年前,燧人氏钻木取火,华胥母系氏族于公元前7774年、前7759年在天水(陇西成纪)诞生伏羲、女娲,并完婚推举伏羲为帝,伏羲、女娲开天创世,始“创八卦、结网罟、教渔猎、兴嫁娶、制乐器。”于前5029年在天水清水县轩辕谷诞生黄帝(北魏郦道元《水经注》),黄帝战蚩尤、开华夏。原始先民从卦台山到大地湾生存生活,创造出中国最古老的彩陶、最早的地画、最早的木结构地上宫殿,反映了中华文明的线索和原生面貌。周孝王时期,秦人始祖非子因养马有功封于秦亭(天水),号嬴秦。秦人从商周之交中潏保西垂开始,至非子,历经八代,于公元前771年襄公时被周平王封为诸侯始国,公元前668年秦武公伐邽戎胜利在天水设邽县和冀县,并在秦统一中国后,首开秦汉置畤祭天地五帝之先河、记载世界上最早的木板地图、木板造屋、乐器等精神文化,形成剽悍勇猛、尚武重刑、进取向上的文化性格。

  伏羲是全球华人的人祖人宗,市内保存着全国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伏羲遗址—国家4A级景区伏羲庙和伏羲画八卦的卦台山、女娲遗址—秦安女娲庙、女娲祠及轩辕遗址—秦州齐寿山和清水轩辕谷,是羲皇故里、女娲家乡、轩辕桑梓,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是全国性的伏羲祭祀中心,已成功举办了31届伏羲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伏羲始画八卦、造书契、结网罟、制嫁娶……,这样,从“三皇五帝”起、到清乾隆皇帝止的188位历代帝王,以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勇气,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对外开放、整合发展的理念,服务于民、献身大众的风格,繁衍了华夏民族。

  因此,要坚持科学论证、规划先行,重视专家建议和群众需求,加强文化资源的研究、规划和论证开发,依托天水伏羲、女娲、轩辕文化这一全国独一无二、且历史最久远的本原文化资源优势,梳理人类历史发展的脚印,让华夏儿女认知、认同、接受、传承伏羲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由(游)天水知天下,在天水三阳新区卦台山规划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构建中华始祖历史文化核心区,切实把天水打造成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家园,壮大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响当当的、首屈一指的名牌文化企业和历史文化品牌。

  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家园”的总体思路是:在距天水市区西北17公里处、海拔高1363米、山顶寺院建于南北朝时期的伏羲画八卦和原始先民活动区域—卦台山及周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全面梳理中华民族从太昊伏羲氏为首的“三皇五帝”起、到清乾隆皇帝止的188位历代帝王的更替演变和功绩这一中国史纲,着眼于188位创世英雄谋划、设计、建设、运行、祭祖,全面理清伏羲文化是如何决定和影响华夏民族思维方式的,中华民族是如何传承创新、奋斗发展的,充分展示和弘扬伏羲、女娲等先民们奋发向上勇于革新的发明创造力、团结拼搏融合进取的民族内聚力和向心力、博大而精深的情怀与精神等中华历史文脉,切实打造全球华夏儿女前往祭祀、瞻仰、庆典、受教、获益、励志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和内聚力,构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载体。把天水铸造成炎黄子孙永远为之自豪的文化高地,向世界展现华夏文明的自信开放、大气包容、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

  “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家园”的总体布局:

  1.国史展示区:理清中华民族从太昊伏羲氏为首的“三皇五帝”起、到清乾隆皇帝止的更替演变和功绩这一中国史纲,着眼于188位创世英雄谋划、设计、塑形,展示中华民族奋斗史。

  2.核心景观区:利用卦台山山、水天然形成的阴阳鱼地形,建成太极八卦图,将“原始”(起初)的太极八卦图再现。由现有卦台山及增加的水域、卦台山建筑、分心石、龙马洞等组成。在卦台山顶建造伏羲观天察地画八卦的高大铜像,在卦台山、导流山“两条颠倒卧的土龙”山上全山遍栽松柏和白桦树,营造阴阳鱼(南山为绿鱼白眼、北山为白鱼绿眼)生态大景观。在卦台山西侧规划大面积水域,将S形三阳川河道建成倒鱼形湖,与卦台山川体(白鱼川)形成又一太极八卦图。

  3.全球华人祭祖园:新建博物馆,展示伏羲文化、八卦文化、出土历代文物,以及伏羲文化各项研究成果。以设有公园主题雕塑的广场为核心,在湖岸上陶塑伏羲、女娲、炎帝、黄帝等188位创世帝王雕像按阴阳鱼的转换排列形成祭祖大广场。广场周围建设华夏始祖创世发展区、功绩展示区、历代帝王带领人民奋斗进取区、始祖文化传承区、历史文化创新发展区等展馆或博物馆。馆内采取实物、图文、电子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华历史文脉。

  4.历代建筑风情区:以仿古建筑群落为主,功能分区为历史再现区、文化休闲区、旅游服务区、其仿古风格从史前时代一直到现代,用建筑风格、建筑文化的延续变化来反映中华文化历史进程,彰显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的极大活力。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