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恢复金城关关楼的意见

时间:2020/07/08/ 17:34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张克复


2015年5月31日,投资7.5亿元白塔山隧道项目正式获批,全长1690米,西起金城关西侧,东至靖远路与北滨河路交叉口。这是兰州市城市和文化建设的盛举和喜事。它不仅能够缓解北滨河路白塔山段的交通困境,而且使整合黄河铁桥、白塔山、金城关风情区、建设大景区成为可能,也为恢复重建金城关楼创造了条件。

由于受北滨河路中山桥北段车流的影响,已建成数年的金城关仿古商业街生意冷清,而且因未能重建金城关城楼,致使金城关风情区有名无实,缺乏厚重历史文化的支撑,减弱了金城关风情区的影响力和文旅效能。

一、金城关的历史

兰州古名金城,因河而生,因河而存,因河而盛,是中原王朝开拓西北、经营西北的黄河渡口城市。自西汉以降,延续两千多年,在沟通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交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在今兰州市西固城一带黄河南岸筑金城,设金城县,控河为险,藩屏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史称“河西雄郡,金城为最”。金城是汉王朝开拓、经营大西北的前哨和丝绸之路上的黄河渡口城市。为了守护渡口,在黄河北岸筑金城关。其初位置在今安宁区沙井驿一带。随着河道的变迁,金城关逐步下移。北周时移至今白塔山下。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在皋兰山下筑兰州城,十八年(598年)在黄河北岸(今中山铁桥北端)筑金城关,拱卫兰州渡口,稽查行旅。隋唐时期,使节、军人、边塞诗人、商队、僧侣,出入金城关,盛极一时。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年),吐蕃占领陇右,金城关随之废弃。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西夏占领兰州。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李宪收复兰州。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搭建黄河浮桥,并在桥北岸复筑金城关,护卫浮桥。

明代,兰州黄河以北为残元瓦剌、鞑靼驻牧地,经常纵骑南下,饮马黄河。明朝则采取移民政策,屯垦戍边,修筑防御设施,予以应对。明太祖洪武十八年(1385年),兰州卫守御指挥使杨廉建成黄河镇远浮桥,在桥北宋代金城关旧址重建金城关。经过正统、万历两次重修,使金城关成为一座结构复杂,功能齐全,气势恢宏的津关,号称“金城三关”:中间为关城,在今中山桥北端,由桥头两侧沿岸而行,又转上山坡,版筑城墙,连绵二百丈,呈半月形。东、西两面各开城门,上建城楼;北部建通明阁;西部建汉寿亭侯祠;南部建玄武庙。西面一关城楼,在今金汤钓与白马浪之间,城楼上置炮台,城门上设有注水孔,防备火攻,城门外筑瓮城;东面一关城楼,址在今烧盐沟口,亦称凤林关。东西两关均筑城墙,向上直达山巅,关城外侧开掘城壕。三关及城墙皆用大石甃砌,坚如磐石,犹如屏障。还在黄河两岸修筑了两条长城,连接金城关等城堡,形成严密的防御体系。中外商旅、使节出入雄关,西去东来,络绎不绝。(见附图)


明成祖永乐十八年(1420年),撒马尔汗(在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沙哈鲁王遣使节沙迪火者,率使团沿丝绸之路东行,赴北京朝觐,进入金城关,“抵哈喇穆棱河(黄河)涯,河之大,与鄂格速斯河(阿姆河)相仿佛,有船桥可渡河。桥以船二十三只联络而成。各船之铁链,粗如人之上腿,链系于两岸铁柱上。柱粗如人身,深埋地中。河之对岸,有大城,城中有大庙一所。妇女之美,驰名四方,故城名胡思那拔德,犹云美城也。”(引用中华书局版,张星烺《中西交通史料汇编》)。

清朝一统天下,中国版图犹如秋海棠叶子,兰州深居陆域中心部位。金城关的军事作用降低,镇远桥北端的关城及烧盐沟口的关城渐次倾圮,只有金汤钓处的关城尚存,被人们认定为金城关,而对它的历史以及复杂严密的防御体系已经浑然不明。东西两关旧址之间,长约三里许,靠山一线多为车马店、驼场,黄河沿岸多建悬楼水榭,辟为酒肆茶社,成为各民族行旅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繁华码头。地方文武官员在金城关前迎送封疆大吏,民众在关前饯别亲友。至清末民初,金汤钓关城也因年久失修而倾塌。1922年,甘肃督军陆洪涛重修金汤钓处关城,恢复名胜景观。这就是老照片中的“金城关”。1938年,为拓建甘新公路,拆除关城,千年雄关消失,唯有金城关地名留存至今。

二、重建金城关关楼

金城关是古代兰州的地标和文化符号之一,也是兰州历史的一个缩影。2002年至2007年,为落实人大代表复建金城关的议案,兰州市人民政府列项建成金城关风情区。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千平方米。分为文化展示区、休闲娱乐区、游览观光区、商务酒店区和品牌餐饮区五个功能区,用以展示丝绸之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

由于新建风情区紧靠公路,重建金城关关楼的规划无法实现,致使金城关风情区缺失了历史文化符号和灵魂而有名无实。现在,白塔山隧道项目提上日程,为重建金城关楼,使金城关风情区名至实归提供了条件。

我们建议:在今金城关风情区东、西两端,恢复各建金城关城楼:西端关城楼,建在白马浪与碑林骑楼之间,题额“金城关”;东端关城楼建在烧盐沟口,题额“凤林关”。

重建关城楼的风格、体量、建材,可参考已建金城关风情区的仿古建筑,以期整个建筑群风格统一,浑然一体。关城楼内部空间,可设计为展馆,展示金城关历史文化。

金城关东西关楼建成后,再将白塔山——黄河铁桥轴线以东违章建筑逐步拆除,将白塔山、金城关、黄河铁桥有机整合,形成大型复合景区,立体的展现独特的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景观。这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文化形象、历史内涵、自然景观,必将持续地吸引海内外游客,以及本地群众凭吊怀古、观光旅游,体味汉唐黄河雄关的风情,同时激活带动金城关风情区的休闲、娱乐、旅游、购物和文化产业,促进兰州文旅的发展。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