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关于规划建设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

时间:2019/10/08/ 11:14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杨惠福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至22日在陇原大地上考察、指导、慰问,是对甘肃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利用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守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长征红色文化也作出英明指示: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传,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目前,由中央宣传部主导,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分别实施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规划正在进行中,我省要紧紧跟上这一国家重点项目的步伐,把我省长城文化、长征红色文化的优势利用好、发挥好,使其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我省的长城资源非常丰富,经过长城资源调查,查清我省共有历代长城3600余千米,其中秦长城440余千米,汉代长城1500余千米,明代长城1738千米,居全国长城第二位,明代长城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长城资源大省。秦、汉、明三代长城西端起首都在甘肃境内。著名“三关”:阳关、玉门关、嘉峪关均在甘肃境内。嘉峪关早在1961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关城及附近的长城和玉门关及附近的长城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受到全世界瞩目。

做好《长城文化国家公园》规划和实施,时不我待,我省的《长城文化国家公园》可以规划为五大园区。

以敦煌玉门关为核心区。包含玉门关、阳关遗址、南湖古董滩、瓜州县西湖乡境内的红柳夹沙、芦苇夹沙长城、玉门市毕家滩汉代家什窑古城、金塔县境内柴墩子、地湾城、大湾城、肩水金关遗址等。这一地段主要是汉代长城和烽燧,保存状况较好,曾发现大量汉简,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以嘉峪关关城为核心区。包含嘉峪关市境内的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野麻湾堡丶酒泉下古城、肃南县大红泉堡、卯来泉堡、高台正义峡隘口等。这里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最完备的典范。

以山丹县新河驿长城为核心区。包含老军乡长城口、峡口关长城及峡口古城、霍城古城、民乐县八卦营古城、龙首山红寺湖关口的石筑长城,永昌县境内的毛卜剌长城。这一园区最有意义是有近40余千米的地段汉代长城和明长城并列而筑,相伴而行。这里被称为“西部露天长城博物馆”。

以天祝县乌鞘岭汉明长城为核心区。包含凉州区长城乡的长城及烽燧,民勤县白亭泽长城及烽燧、瑞安堡,古浪县境内的大靖故城、土门故城,景泰县索桥堡及附近长城等。该园区具有两个亮点:一是乌鞘岭汉代长城和明长城并行。这里也是长城海拔最高的地方。乌鞘岭最高峰海拔3100米,长城修筑在半山腰,海拔约2770米。另一亮点是景泰索桥堡是长城越过黄河的一个重要据点,该城堡全部用石块垒筑而成,结构严密,极具防御功能。这里也是西路军渡河处。

以临洮县新添镇望儿嘴秦长城起首处为核心区。包含新添镇皇后沟秦长城、阳洼山秦长城,通渭县马家山秦长城,静宁县境内秦长城遗址等。秦长城因时代久远,保存状况较差。但在望儿嘴有效大的烽火台遗址和清晰可见的夯土墙体遗迹,夯层明显,分布走向有跡可寻,被学界认定为秦长城起首处。马家山秦长城保存有1一1.5米高的数段墙体。在长城下发现大量秦代板瓦。

《长征文化国家公园》规划建设,更应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谆教导,把甘肃的红色文化利用好,弘扬好,传承好。根据我我省的实际,可以规划成四个园区。

以宕昌县哈达铺为核心区。包含甘南州玛曲县、碌曲县境内的诺尔盖草原,宕昌县、舟曲县交界处的两河口、腊子口战役纪念园,迭部县达拉乡俄界会议旧址,通渭县榜罗镇纪念馆。该园区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的首要地区,俄界会议,榜罗镇连以上干部会议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走向何处,中国革命向何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地点,意义非常重大。

以会宁县红军会师纪念馆为核心区。包含静宁县界石铺红军楼,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等。会宁是红军长征走向胜利三军会师的盛地,影响深远。

以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为核心区。包含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合水县红二十五军驻地旧址,镇原县牡丹洼红军长征驻地,华池县豹子川中共鄂豫陕省委扩大会议旧址等。南梁是中国革命最早的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中转站。

以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为核心区。包含景泰县索桥堡黄河渡口,古浪峡战役纪念园,临泽县梨园堡纪念馆,肃南县石窝会议纪念园,瓜州县西路军纪念塔、柳园星星峡纪念碑等。铭记西路军的历史,讲好西路军的故事,唯我甘肃人民责无旁贷。我们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传承好、弘扬好红色基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长城文化、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应该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首先,要做好文化遗产本体的保护工作。保护好文化遗产本体是研究、利用、宣传的底线,如果文化遗产本体没有保护好,损坏了,消失了,就谈不到利用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二是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长城遗址多数都在远离人群居住的地方,要想近距离体验长城的雄宏,就必须要修通道路,建好体验区,有条件的地方要建成一定规模的景区。三是做好全面而有效的宣传。推广宣传是任何新生事物产生都不可或缺的,对长城文化公园、长征文化公园这种多点连接的线性文化景区,需要花更大的力量来宣传。四是组成强有力的协调机构。线性文化公园延展的地域比较广,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要打破市州区县地域壁垒。组成以省级相关部门为主体的协调机构非常必要。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