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省政府文史馆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时间:2019/07/14/ 13:16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文史馆在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和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的具体指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改到位。在主题教育中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即知即改、以学促改,着力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上取得新成效。

文史馆党组班子成员注重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举办专题研讨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警示教育会,集体参观榜罗会议纪念馆,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党支部建设,观看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制定了以家访慰问、论坛交流、参观见学、红色教育、党课教育、征求意见、警示教育、扶贫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践行活动,确保了主题教育的实效。党组一班人带领机关各处室长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围绕问题调研、对准问题检视、抓住问题整改,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切入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文史馆工作的政治站位,指导文史馆的一切工作,用思想理论武装党员,提高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贯穿于教育始终。

坚持有的放矢,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文化艺术创作的重要要求,对照文史馆敬老崇文、建言献策、著述立说、统战联谊的根本职能,对照新时代甘肃文化大省建设的使命任务和文史馆工作的新定位,制定7个方面的调研主题,分别由班子成员和各处室承担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通过学习研讨、集体座谈、征求意见、走访慰问等方式,摸清了具体情况,分析透了存在问题的症结。

坚持即知即改,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制度建设、馆员研究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弱项短板,着力解决主题教育中明确的重点整治问题,努力破解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落实落细,倡导立即行动,让“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聘任馆员研究员的工作和干部职级并改工作正在扎实进行。

馆党组注重加强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展开前,馆里就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馆长寇明春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馆长李佩芬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业务处室长任成员。对主题教育进行全覆盖、精准化的学习落实,推动各支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一体推进、贯穿始终,聚焦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创造性落实、制度化整改,把整改问题落细落小落实,使整改成果可视可感可查。目前,网站的升级改造、馆史墙、党建墙、馆员之家、制度修定完善等基础性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研究室 王处机供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