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在主题教育中高标准做实“四个坚持”

时间:2019/07/08/ 14:11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在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文史馆工作实际,高标准做实“四个坚持”,边学边整边改,收到了比较好的教育效果。

  一是坚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和对中华文明的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使命担当、建言献策等开展了3次学习研讨和先进典型教育。每位处以上党员干部均作1次主题发言,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化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文史馆党组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认真抓好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讨论交流。

  二是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党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史馆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结合文史馆工作实际,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及时推出了一次家访慰问、一次论坛交流、一次红色教育、一次参观见学、一次党课教育、一次征求意见、一次警示教育、一次扶贫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践行活动。今年计划聘请一批馆员研究员,增加新鲜血液。结合职级并行,把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调整交流到更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切实加强馆员研究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过细做好著述立说工作,计划完成8部著作的出版发行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完成网站升级改造工作,增设新的栏目,让网站真正成为宣传文史馆工作的主阵地,成为展示馆员研究员成果的重要平台。

  三是坚持主题教育学习规范化专业化。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和问答,集中回答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和不确定性问题。如非中共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馆员研究员等参加主题教育的方式和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和形式要求以及党组成员如何结合工作和主题教育上好党课等具体问题。在集中学习研讨过程中,紧密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交流,把原著反映的时代精神体现在文史馆工作的方方面面。

  四是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党组成员带头及时检视剖析当前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并逐项落实,努力做到边学边整边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各处室过去规章制度健全或不科学的问题,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修改完善所有规章制度。对以前上班中个别人迟到早退、工作不认真、开会玩手机、服务馆员研究员态度不好等问题及时进行了边学边改。

  (王处机 供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