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寇明春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赴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19/07/01/ 14:10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甘肃文史馆讯:2019年6月28日,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寇明春同志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严格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旨在通过红色基地教育,感受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从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中,从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中汲取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1935年9月27日,由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张闻天、叶剑英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到达通渭县榜罗镇,在革命的十字关头,召开著名的“榜罗会议”,解决了红军长征最终以陕北为落脚点的问题。榜罗镇会议是党中央在甘肃境内召开的唯一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也是中国革命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转折点”会议。榜罗,也成为继贵州遵义之后,第二个正确决断中国革命发展、指明中国革命走向的“红色圣地”。榜罗镇会议承载着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真理的无畏探索,这些红色基因世代相传,并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我们众志成城、共同团结奋斗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思想源泉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馆领导代表全体机关干部向革命烈士塑像敬献了花篮,以简朴而庄重的方式,向革命英烈们表达了最深切的怀念和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了榜罗会议纪念馆,在历史的痕迹中探寻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初心。面对抗战时期的文物、照片等史料,通过讲解员解说,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一次次艰苦卓绝的战争,带领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使同志们感受真切、收获满满。思想灵魂得到了一次真正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 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馆党组书记寇明春强调,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本色。党员应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衷,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主题教育内化于心,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28日上午11时,宣誓仪式在榜罗会议纪念馆前进行,鲜红的党旗擎起一颗颗赤诚的心,醒目的誓词凝聚起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党徽,在文史馆党组书记寇明春同志的带领下,高举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表达全体干部对党的无比崇敬和无限忠诚。

之后还进行了2018年度馆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仪式,党组成员、副馆长李佩芬宣读了馆党组的表彰决定,党组书记、馆长寇明春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证书,勉励大家再接再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月28日下午,文史馆一行来到马营镇华川村开展了乡村调研并参观了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实地走访了农业示范园区,走进蔬菜大棚,了解先进的农业栽培技术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走访华川村委会,详细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调研中,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深有感触,实实在在地领略了乡村发展的崭新面貌,对我馆积极开展帮扶工作,践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通渭县历来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以“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著称。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重突出特色民俗,将乡村记忆馆建设成收藏、展示、传播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镇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以马营地方特色和乡村民俗文物为主题,收集的民俗文物涉及日常生活和民间艺术的各个方面。品味着一件件老式的生产生活用具。它们代表的是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怀。在观展时给人以鲜明的视觉冲击,一件件物品留存着往昔记忆,一幅幅图片记录了历史变迁。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可能是再熟悉不过的家用物品,但对于现在的新生代来说,可能就是陌生的历史记忆,是那么的令人好奇与惊叹!无论是生产用具中的石磨、木犁、木印等,还是民间工艺品中的剪纸、烙画、脸谱等,都体现着淳朴厚重的陇中耕读文化特色,为传承乡村优秀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机关党委 鲁文琳供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