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张敬群(1940一 )

时间:2019/06/27/ 21:36      来源:


 张敬群
     (1940一 )
   
  张敬群,字不群,汉族,1940年10月生,兰州市人,斋名闲闲楼,兰州画院专业书画家,国家二
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协会员,甘肃省书协理事、评委、兰州市书协副主席、顾问,兰州市文联委员。

  1962年参加工作,在兰州市城关区文教局从事教育、
文化工作二十多年。1990年调兰州画院。1993年3月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
   
  张敬群自幼酷爱书画,与陇上书画名家魏振皆、丁希农、高雪风、韩不言、刘万里等交往甚密,虚心求教,在老前辈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下受益终身。尤其是魏振皆,韩不言作书作画的严谨态度,用笔用墨的妙趣,一丝不苟的精神,得益颇深。他临池学书,以《张迁》入手,在结体方整上奠定了坚实基础,广涉《曹全》、《史晨》、《礼器》、《鲜于璜》、《开通褒斜道》、《西狭颂》、《郑文公》、《龙门二十品》等魏碑,尤喜《石门颂》、《石门铭》、《石鼓文》,曾反复临写,悉心揣摩。以碑帖为师,边临摹边钻研书法理论,遵循正确的学书途径,琢磨用笔之妙,在笔法上狠下功夫。数十年研习章草,以《松江本急就章》为法度,兼学《出师颂》。《月仪》、《平复》汉简等碑帖,以篆隶笔法入章草,追求质朴、凝炼、遒劲、含蓄的笔韵。用笔古拙,雄健浑厚,风貌独特,为世人喜爱。

   张敬群从学画始,就喜欢豪放、洒脱的大写意花鸟画。近涉昌硕、白石、天寿、苦禅,远追八大,石涛、青藤。博览真迹佳作,手摹心追。精研笔法、墨法和水法。汲取诸家之长,勤学苦练,颇得形神。由于书法根底扎实,以书写画,笔力沉着,使转顺逆,提按顿挫,笔尖笔腹笔根,随意生发,行笔运墨,干净利落。造型简练,笔墨凝重,花卉、蔬果、禽鱼无所不画。一花一叶,一鸟一鱼,无不生机勃勃,意趣盎然,耐人余味无尽。善于从立意。构图、笔墨诸方面发挥其长,表现自已的心灵和意象。以笔用墨,干湿、浓淡、刚柔、断连自然。向生涩、凝炼、浑厚的方向发展,追求毛、松、涩、拙的韵味,从不描、涂、抹、凑。画为心迹,格调如人,纯厚刚正,朴茂无华。一九九五年与全国著名国画大师张仟合作巨幅《鱼乐图》,张仃先生高度评价其“笔墨好,有功力。笔能放
 开,能留住笔,画得松画得毛,毛很难。你的画很大气,没有俗滑之气,很可贵”。四十多年的砚田耕耘,潜心艺事,不随时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张敬群书画作品主要入选《首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参展作品》、《现代书法选》、《91全国书画展》、《中国书协成立十周年中国书法作品展览》、《北方十四省市自治区书法展》、《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览》《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名人书画展作品集》、《中日当代书画家作品肇庆邀请展》、《中国佛教文化书画大展》等全国展览。其编《柳体描红》、《柳体描仿》,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他还入编《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甘肃当代文艺五十年》等辞典。作品经常在全国报刊杂志上发表,多次荣获省市《敦煌文艺奖》、《金城文艺奖》等奖项,被博物馆、文史馆、图书馆、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和碑林镌刻,书画作品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展出并被收藏。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