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林经文(1950一 )

时间:2019/06/27/ 21:35      来源:



 林经文
    
(1950一 )
   
  林经文,汉族,1950年出生于兰州市。1994年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中国
画名家研修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甘肃画院专业画师,甘肃省文史馆文史研究员、副高级美术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山印社副社长。甘肃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甘肃美协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林经文从书法入手学习中国画,兼及篆刻,一开始便迷恋上了齐白石的书艺,以齐派篆为入手的第一范本。至今写的篆书还带有白石的影子。后又临摹魏墓志,溶合汉碑笔意。大体上喜欢雄强风格,如汉碑中的《封龙山颂》、《张迁表颂》、《西狭颂》等,篆刻则首先以齐派印入手学习,最喜白石印中自文印,另有朱文印。这一条路大约走了十多年,1972年正式拜白石高足韩不言先生为师。不言先生教画纯粹从临摹入手,极讲笔墨,林经文大量的时间是在其阿下看先生如何作画,用笔运墨的技巧。韩先生作画很慢,大致和齐白石作画一个样,极讲调墨,(即墨的色阶)。林经文后来研究齐派画法,和韩先生如出一辙,造型、笔墨、笔法均极
一致。他先从临摹入手,也画齐派小品,画完拿去让韩先生指点。同时,他还学习韩先生篆刻艺术。韩先生晚年高度近视,几近目盲,自己已不能治印,但经常给林经文出一些印语,让他奏刀。韩先生带林经文结识齐派印高足刘冰庵,人物画家黄胄、美学家洪毅然、油画家常书鸿等名家,学习观赏鲁陇丁、李云山的画作,使他学习亦有大进。
   
  林经文也临过八大山人、虚谷、黄鉴,以及近现代名家吴昌硕、潘天寿及当代名家作品。他承袭了韩不言先生对临摹的精确之一基本要求。
  
  在临摹的过程中,林经文体会到要有一种文化视野的开阔,不能以一时的获得来框束自己,要不断地掘进与开拓才能充实涵养。他对书法以及绘画的学习,经历了從激扬到沉潜的嬗变。八十年代以后从碑学转入帖学的研习,从雄强豪放一路转入到血脉溶会的帖学,便是这变化的开始。从93年到94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学习一年,开阔了艺术视野,敏锐了艺术触角。通过大量的读书,以及对中国美术史的研修,在重视国画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增强了对当代文化精神的体悟。他又一次地沉潜於传统之中。在大量临摹漢碑、简牍、唐人写经、二王、颜柳、苏米的基础上,又找准了新的目标。甘肃汉简中带有章草章意的东西,“祭侄稿”,“争座位稿”以及晚明以来董其昌、王铎、王宠,清季赵之谦作品成了他案头佳友。以后,十多年来临摹不辍,每临必有新解。在蒙书学习上,林经文认为近代篆书成就最高者为黄宾虹,故认真学习。有评者认为他的篆书笔法
用于花鸟之中更为耐读。他追求水到渠成,思考用笔如何贯注于花鸟画中。林琴南先生认为中国书法达到一定的修炼高度是抽象气韵,把这一种抽象气韵转移到给画作品中,气息便高。林经文以书入画,所追求的境界,除了绘画本身的技巧外,便是有一种文化来支撑画面,这一种文化精神便是抽象气韵。
   
  林经文中国画作品“霜禽欲下先偷眼”荣获美术杂志社、台湾雄狮美术、香港亚洲文化中心颁发“当代水墨新人奖”。由文化部、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获银奖,中国画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福建画报”、“画廓”、“美术观察”;“江苏画刊”、“国画家”、“甘肃画报”均作介绍。美术及书法作品入编《中国新文艺大系》、《当代美术全集·书法卷》,荣获“敦煌文艺奖”。
    
  书法作品入选第一届、第四届、第六届全国篆刻书法展,六届中青展,首届新人新作展,第二届楹联书法展。连续获三届中央电视举办“全国书法篆刻电视大奖赛”二、三等奖。出版《林经文书法篆刻选》、《妙法莲花·林经文水墨荷花》册页。近年从事水墨及文人画研究,多有论著及文章见诸海外书刊杂志。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