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马德璞(1933一 )

时间:2019/06/27/ 21:34      来源:



 马德璞
      (1
933一 )
   
  马德璞,回族。1933年生于甘肃省兰州市。1954年兰州西北中学高中毕业,同年考入兰
州大学历史系,所学专业中国古代史、中国少数民族史,1958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报社编辑、记者、中学教师。1973年调市文化系统,自此开始长达20多年文物考古工作,任兰州市博物馆文物考古队队长,1988年经甘肃省文博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获得文博专业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1995年被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
   
  兰州地处黄河中上游,是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地上地下文化遗存十分丰富。经过十年浩劫,兰州地
区的历史文物遭到严重的破坏。要搞好兰州市的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马德璞为了摸清兰州地区文物全面情况,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依靠县区文化干部的配合,跑遍了三县六区的山川村落,多次勘查各类文物的分布、类型和现状,征集了散落在民间的零散文物,对重要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进行细致地勘查,建立了文物档案,逐渐积累了大量的实物标本和文字资料,为进一步开展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奠定了初步基础。
   
  随着城市建设和农田改造的开展,一批重要的古遗址、古墓葬的出土,必须组织力量进行抢救性的发掘清理。多年来,马德璞主持并参与了红古区土谷台平山类型墓葬遗址,七里河区花寨子平山遗址,榆中新营乡石堡子齐家文化村落遗址等的发掘清理,以及一批在建设工地出土汉墓的发掘清理。通过长期田野考古实践的锻练,不仅获得一大批实物标本和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而且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年轻的专业队伍,为兰州地区文物考古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了条件。
   
  为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革命传统,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德璞1977年接受了筹备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纪念馆的任务。他先后赴陕西、青海、内蒙和北京等省区,寻访原在兰州“八办”工作或有关的老同志,如伍修权、王定国(谢觉哉夫人)等十多位同志,搜集、整理有关“八办”工作情况的回忆资料,征集一批珍贵的实物和图片资料,完成了复原“八办”旧址的陈列方案和旧址修复图纸,为“八办”纪念
馆的正式开放创造了条件。
   
  在搞好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同时,马德璞还坚持严肃认真的学术研究。通过对大量的资料分析,特别是遗址的地层关系和器物的对比,他逐渐找到规律性的东西,对兰州地区地下文物的内涵和马家窑文化诸类型的关系,有了比较清析的认识。这些。不仅为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奠定理论基础,还撰写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兰州史前文化概述——简介兰州地区马家窑文化遗存》、《永登乐山坪出土一批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清朝平定大小和卓的战争及“香妃”事迹》、《兰州云亭纪念堂及于书纪念碑文》、《连城鲁土司衙门及妙国寺》。《英勇抗击八国联军的回族爱国将领——马福禄》等文。
   
  马德璞1996年退休以后,坚持业余爱好,开始中国画传统艺术的研究和绘画创作实践,陆续创作了一批中国画,一些作品为报刊杂志选用发表或被有关单位和个人收藏,并于2001年11月举办首次个人画展。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