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王会绍(1933一 )

时间:2019/06/27/ 21:32      来源:

王会绍

      (1933一 )
   
  王会绍,笔名艾田、谷雨。1933年3月18日生于浙江温州滨海农村的农民家庭。
少年时代就读于新城小学,小学毕业后,考入温州中学,初中时,开始写诗、写新闻作品。与同乡学友项有仁等办起《罗风通讯》,追求自由、进步。解放后,1950年初加入中国新
民主主义青年团,热情参与政治活动,任温州中学学生会主席、温州市学联秘书长,以文学青年名义出席温州地区首届文学艺术代表大会。1952年夏,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57年毕业,被分配到甘肃日报编辑部,从事编辑记者工作。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经济部主任。1989年3月起任甘肃日报编委,负责文教、理论、文艺等稿件终审,职称为高级编辑(正高、相当于教授级)。
   
  王会绍从事新闻工作三十七年,写有消息、通讯、调查报告、评论、杂文、随笔、散文、诗歌千余篇。新闻作品被当代中国记者丛书《祁连异彩》、《阳关新曲》、《陇原腾飞》所收录,也为通讯散文、杂文集《大潮奔涌》、《播种希望》、《名胜古迹游》、《杂苑萃英》等所收集。著《丝路寻梦》通讯散文
集,与张革文合著《丝路春讯》通讯散文集。编著或合作编著、编注《蒙古族谚语》、《谚海浪花》、《甘肃风物志》、《傅玄阴铿诗注》诸书。合作编著的《甘肃新县志便览》、《爱我中华,爱我甘肃》分获甘肃省社会科学奖。以散文创作、文艺评论、研究古典诗歌方面的成绩,入甘肃省作家协会。
   
  王会绍多年来业余爱好集邮,钻研集邮文化,成为省内外知名的集邮家,任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993年起任《甘肃集邮报》主编,十年来坚持编辑甘肃省集邮协会会刊。写作集邮文章二百来篇,传播集邮知识,结合集邮宣传甘肃。他认为集邮有情趣陶冶价值、知识传播价值、邮品收藏价值、精神激励价值,特别强调艺术创作价值是集邮文化又一价值表现,藉以提高集邮水平。全国集邮联为迎接中国’99世界邮展,组织全国邮学家集体编纂《中国集邮大词典》,王会绍任分科主编,编写了有关明信片的词条,并组织我省集邮界人士编写了封、简词条。这部《中国集邮大词典》荣获’99世界邮展金奖加特别奖。编著《民俗风情——邮票上的百科知识》,在印度尼西亚国际邮展获大银奖。合作编著《陇原邮华》、《甘肃集邮史萃》、《陇邮赏谈》,在全国、国际或世界邮展上获奖。
   
  已完稿而未能出版的,尚有散文集《丝路追梦》、随笔集《陇上诗话》、邮文集《丝路邮花》。
   
  王会绍1995年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