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刘过之(1944一 )

时间:2019/06/27/ 21:30      来源:



 刘过之
      (1944一 )
   
  刘过之,又名国治、甘肃会宁县人,1944年6月19日生于兰州,版画家、甘肃美术家协
会会员。

  
刘过之自小喜欢美术,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1960年考入兰州艺术学院美术系预科学习,1962年随该院合并于甘肃师范大学(现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学习。1966年毕业后在校参加“文化大革命”。1968年分配到甘肃和政县工作,主要从事县上的各式各样的中心工作。如农业学大寨、整修水平梯田、春播夏收、征收公粮以及阶级斗争、计划生育、落实政策等等。通过在农村对最基层的长期深入了解,对农村、农民以及对生活。人的生存价值和意义都有着颇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承担美术宣传和创作活动。
   
  1979年,刘过之调到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先后任编辑、编辑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等。多次参加冰川科学考察研究活动,爬冰卧雪,攀登高山,亲历我国冰川大漠壮丽之景观,被大自然的雄宏和神奇奥妙所折服,他崇拜大自然。]981年曾参加了中日联合冰川考察,在海拔5000米以上对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冰川和天山博格达峰区冰川进行了实地写生,创作了长卷《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冰川地貌素描图》和《天山博格达峰区冰川地貌素描图》,对冰川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及教学都起到了良好作用,该作品被日本东京大学水圈研究所收藏。
   
  刘过之喜欢版画艺术,尤其对黑白木版画情有独钟,他认为黑白分明是木刻语言最极端的形式,也是最单纯、最洗练。最抽象、最富装饰感来表现最强列的感觉影响,富有力度的造形语言和艺术表现魅力,其作品追求黑白的对立和
谐,便黑白间产生着多层次的美感,使用刀法上也讲究韵味和旋律感,或精雕细刻,或粗犷奔放,大刀阔斧,细而不腻,奔放而不粗糟,读来甚有味道,作品也多次参加美展和见于报刊。1995年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