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馆员研究员传略

李并成(1953一 )

时间:2019/06/27/ 21:29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李并成(1953一 )  

  李并成,祖籍山西浑源,1953年6月11日生,敦煌学暨历史地理学者。无党派。

  1958年5月,随父母支边由北京市迁居甘肃省敦煌县。1972年元月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在敦煌肃州中学执教,主要从事文、史等课程教学。1976年任校革委会委员,主管全校教务工作。1977年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系,1982年元月毕业,获学士学位,分配在本校敦煌学研究所工作至今。期间 于1985年8月至1988年7月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专业,师从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读研究生,获硕土学位。1991年任敦煌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1992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1996年又破格晋升研究员,1997年任本所所长。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确定为我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和甘肃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担任政协甘肃省七届、八届委员会委员,1995年被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社会兼职有: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等,并为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李并成主要从事敦煌学和中国历史地理的教学、研究,为西北师大历史文献学硕士学位点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在历史地理学重要领域——沙漠历史地理学和敦煌学重要领域——瓜沙、河西史地研究中贡献最著,为站在学科前沿的学者。目前我国专门从事沙漠历史地理研究的学者仅两三人而已,从事西北史地研究的学者也较少,李并成在这方面颇为突出。他关于敦煌地理文书等的考证、河西历代开发的探讨,西北古城址古关塞古道路古水系古地名的调查研究,历史时期绿洲变迁和土地沙漠化过程的研究等,或解决了学科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或填补了研究领域的空白,或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做出创造性贡献。

  李并成独著、合著专著11部,主要有《河西走廊历史地理》、《丝绸路上》、《瓜沙史地研究》、《大漠中的历史丰碑》、《丝绸之路文化大辞典》等。在《考古》、《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中国史研究》、《历史地理》、《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北京大学学报》、《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农史》。《中国科技史料》、《中国沙漠》、《中国文物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北京图书馆馆刊》、《敦煌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敦煌学辑刊》、《古籍整理研究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不少论文被《中国历史学年鉴》、《中国地理科学文摘》、《中国史研究动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美国agrindex、俄罗斯《科技情报》等刊物摘录、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文汇报》、《甘肃日报》、《欧洲时报》、《华声报》以及新华社对内对外广播几次专题报导他的有关成果。他曾获甘肃省社会科学奖4次、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6次、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1次。

  曾承担国家教委专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河西走廊历史地理》(1990年)、国家教委“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古代河西绿洲的土地开发及其沙漠化研究》(1997年),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西地区环境变迁与人地关系研究》(1998年)等。目前正在从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西绿洲历史时期的沙漠化研究》,并主持西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项目《西北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同时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合作,从事黑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变迁研究。

  1995年聘为甘肃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员。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