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在省政府文史馆2019年 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之四

时间:2019/04/29/ 18:43      来源:

面向一带一路 用好两支队伍

把政府文史馆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优势


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 杜擂升

4_调整大小.jpg

       根据大会安排,我发个言。我认为,政府文史研究馆有两个重要资源,一个书画家,一个文史专家。 
       长期以来,在文史馆良好的工作传统支撑下,已经形成了两支队伍,尤其是形成了独有的资源优势。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就是:面向“一带一路”,用好这两支队伍,把政府文史馆的文史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优势。
       之所以说这个话题,因为在这方面我有心得。我长期在台联统战系统工作,大家知道,我们省台胞台属台商与兄弟省市区相比比较少,这是台联系统长期工作的短板。受聘文史馆研究员以后,受馆里工作启发,我们提出把地方资源转化为对台工作资源方案,在一些馆员研究员帮助下,实践中不仅解决了工作单一缺少抓手的问题,而且把它发展成了一种新的工作资源。到目前为止,从无到有形成了黄河母亲、黎秀芳、老兰州与牛肉面、社区民情代理室和黄河风情线200米书画长卷等多方面的工作优势和资政建言工作平台。促成了黄河母亲雕像缩减版进台湾,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大反响。现在到台湾的游客,很多人都会去看黄河母亲。
       我们注重把台联的自身优势转化为工作资源,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黎秀芳是我们兰州市台联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我们举办纪念黎秀芳百年诞辰活动,澳门报纸还全文转载了中新社的消息。去年政协《诤友》杂志刊登了我的文章《永远的黎秀芳》,北京导演看到后专程来兰州找我协商影视改编事宜。
       近年来,我结合工作,就影响老百姓生活的社会民生等问题多次给省市区建言献策,大部分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以实施。首次开展兰州牛肉面百年纪念活动,提出“打造兰州牛肉面独有百年老店”的建议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数十件关于兰州牛肉面文化与旅游、牛肉面扶贫等等意见建议被采纳,去年底,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兰州牛肉面产业化的意见,今年初,兰州市出台了支持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兰州牛肉面百年亭”雕塑,作为政党协商成果,今年有望落地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
       我们还联合社区共建民情代理室。2017年6月,依照社区老人反映过不去马路问题,我提交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重点解决斑马线前车人抢道顽疾的建议”,这件事成为2017年8月9月微信圈转发的网红事件。唐仁健省长就车辆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专门作出批示,去年4月15日,《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施行。发起创意《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200米书画长卷》,成为省内同题材作品中尺幅最长、内容最丰富的巨制,被市民美誉为《兰州版清明上河图》。长卷展出参观群众达数千人,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也参观了长卷的展示活动,此事还带动了很多画家画黄河风情线。对此,总结我的工作实践和思考,结合我自己对专业资源转化为品牌资源的认识,就省上重视支持文史馆工作我提下面几条建议:

一是在省上今年推动的读者大道文化旅游精品街区项目上,争取一个展示给文史馆馆员研究员成果的地方,建议建设一个馆员研究员展室,讲甘肃故事,体现名人效应。

二是授牌馆员研究员工作室。从目前看,馆里汇集了艺术门类多样,水平一流,有书画的,有雕刻的,有剪纸的,有金石拓片的,有中医社科理论的等等资源优势,建议馆里只要本人申请,都可以授牌,把牌授到家里,单位上,个人工作室里。这样增加馆员研究员的荣誉感,提高积极性,鼓励馆员研究员创作更多成果。

三是把专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支持建设馆员研究员之家,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畅通馆员研究员申报文艺扶持奖励项目和各类评选的渠道。在资政建言选题上,就国家层面,建议支持立项开发一个动产类数字软件系统,解决书画艺术品市场难以鉴定估价等问题。在省上层面,建议支持把汉砖拓片,把飞天图案转化为现代装饰等实用性强的课题研究和推广项目,并努力打造成品牌。还可以在文史馆网站上建设馆员研究员虚拟性展室,在《甘肃文史》上开辟馆员研究员固定性资政建言专栏,形式可以是谈话类,可以是专访类。建议抢救性的出版相关馆员研究员的影视记录片,推动把馆员成果改编成电影,出版传记等等,抢救性收集馆员研究员相关书信等实物。今年马西园、李宝峰两位老先生仙逝后,我看到了大量的相关怀念两位老先生的文章,影响很大,都成为网红级事件。我临时性申报的《和平老人---马西园画传》被确定为2019年兰州市文艺扶持奖励项目,从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资源是非常有力量的。
       综合上述,我建议面向“一带一路”,用好两支队伍,努力把文史馆馆员研究员的专业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优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