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在省政府文史馆2019年 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之三

时间:2019/04/29/ 18:39      来源:

对省政府文史馆工作的四点建议

 

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漆子扬

3_调整大小.jpg


      春去春来,春暖花开,热烈祝贺一年一度的文史馆年会在惠风和畅的季节顺利召开,文史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寇馆长引领下必将迎来又一个鲜活的春天。刚才聆听了寇馆长的工作报告、年度计划,我深受鼓舞,听了前面几位先生的发言,我深受启发,就谈点自己的感想和不成熟的建议,供领导参考,不当之处,姑妄听之。

      一是馆员、研究员是名誉性的社会职务,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较高的荣誉性、自豪感,所以建议文史馆应该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制定馆员、研究员聘任的相应制度和细则,规定聘任条件和原则,避免随意性。这样既可以减轻馆领导面临的来自上层领导请托的压力和亲朋好友送礼说清的麻烦,也可以提高馆员、研究员的水平层次。

      二是《甘肃文史》杂志是宣传馆员研究员文史研究成果、书画创作成就的主要窗口,也是联络各位老师感情的重要纽带,更是向兄弟馆展示甘肃馆文史、书画实力的重要纽带,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一定的社会效应,建议馆里进一步加强编辑力量,按期按时高质量出版。

      三是建议文史馆和西北师大古籍研究所、甘肃人民出版社、甘肃省图书馆联合,由何省长领衔编辑出版《甘肃文库》或者《陇右文库》,我们师大古籍研究所经过多年调研,甘肃的古籍文献包括民国学人的著作,能够整理出版的约480多种。2017年在张正锋秘书长的协调下,夏红明省长已经初步同意,并希望赵逵夫先生带我能当面汇报,当时预算需要经费3000万,我们以学校名义起草了报告,经过校办主任几次修改,文稿确定了,但校长一看这么多钱不敢签字,我找了几次后终于签了字,可是夏省长又调走了。这件事也就放下了。广东有《岭南文库》、贵州《贵州文库》、四川《巴蜀文库》、山东《齐鲁文库》、湖南《湖湘文库》、陕西《三秦文库》、宁夏《朔方文库》、新疆《西域文库》,兄弟省市区领导都高度重视,列专项经费达几个亿。出版《陇右文库》对我们甘肃的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是我省强大的文化名片。建议省上高度重视,尽快使之提上议事日程。考虑到甘肃的财政困难,我们初步预算最少也得三千万。今天借此机会再呼吁一下。

      四、建议适当提高馆员、研究员的车马费,因为荣誉感和自豪感与正当收入密切相关。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