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在省政府文史馆2019年 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之二

时间:2019/04/29/ 18:33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高点站位 主动作为

对省政治文史馆建言献策工作的建议

省政府文史馆馆员 魏立桥

  资政建言、出谋献策是省委省政府对政府文史馆馆员研究员最基本的职能要求。今年,各位馆员、研究员在新一届文史馆领导班子率领下,应该更加注重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争取取得显著的成效。为此,我建议将“甘肃省乡村振兴的文化建设战略思考”作为文史馆建言献策工作的重点选题之一。

  之所以这样选题,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乡村振兴是实现国家稳定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习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可见,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总抓手,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怎么估计也不过分。

  ——省、市、县都将乡村振兴作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的接续性基础战略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各市、县都提出了乡村振兴203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远景谋划。省政府文史馆在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建议重点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政府文史馆调研课题的重要内容,就会使我们的工作更贴近政府中心工作。

  ——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国家和省、市的乡村振兴部署中,都少不了文化建设的内容,实现乡村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和谐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这就明确指出了农村和农民的文化建设问题。就我省而言,是文化大省,自然涵盖农村和农民文化的内容,一方面,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的历史渊源,陇东南、中部和河西绿洲都有各自特色的农村文化传统,如何将这些资源开发出来,融入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另一方面,我省农村18~50岁的劳动人口中,约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外打工,主要接受的是城市文化影响,他们是城乡文化融合的载体,也是推进传统农村文化升级,更好适应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另外,我省农村确实有破除旧习俗,培育新家风的问题,更好传承光大“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优良传统,需要一批文史专家用研究成果加以引导。

  ——省政府文史馆具有一批对我省农村农民文化研究的专家。馆里有多年文化扶贫的实践经验,如书画下乡、文化下乡、现代村落家族文化研究等,掌握了丰富的基础资料,积淀了厚重的学识修养,也有一些创新性的想法和做法。在这方面获得突破是具有比较优势的。

  怎样做好这个选题?

  ——组织馆员、研究员和馆业务处室及工作人员到全省有代表性的典型乡村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

  ——根据专家的研究领域,设置一些课题,并确定牵头人,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釆取内外结合的办法,编制总报告提纲,在馆内外征求意见,并形成工作方案。

  ——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文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文史馆向省委省政府拿出正式的咨询意见,做为决策参考。争取年底之前完成。

  ——争取省上必要的财力支持。

  过去,我们曾经完成过《甘肃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调研报告》,有一定的工作基础。相信在新一届文史馆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能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更好的完成这个更具实际意义的选题。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