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时间:2019/06/30/ 18:43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5月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李学宏首先向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郭清祥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李学宏代表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政府参事室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郭清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九巡视组于2017年2月10日至2017年4月10日,对省政府参事室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巡视主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学宏对省政府参事室党组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了全面客观的评价,同是也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党组履行职责不到位,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缺乏总体规划和部署,虚化、空化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三会一课”不规范、内容形式单一;退休干部和参事党支部工作薄弱;党费管理使用不严格,一些党员不按时按规定交纳党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老好人思想严重,对干部教育管理不严,压力传导不够。财务制度不健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对固定资产疏于管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顽疾没有得到完全根治,机关作风散漫、纪律松弛。个别推荐提拔的领导干部群众公认度低,一些重要岗位的干部交流不及时;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漏报、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的问题。机关党委和纪委力量薄弱,工作人员兼职较多,难以聚焦主业主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李学宏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准确把握党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要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认真研究更有利于发挥参事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不断提高参事参政咨询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党组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和参事党支部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贯彻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等规定,强化“一岗双责”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对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要把问责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过程,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充实内部纪检工作力量,支持纪委尽快实现三转,全力抓好监督执纪工作。四是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抓好落实,发挥好示范作用,对顶风违纪行为及时查处、严肃问责;进一步落实好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持不懈地抓好“四风”整治工作,切实解决机关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五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选任程序和标准,真正把能干事会干事、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任用起来,切实解决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现象。加大重要轮岗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档案管理,注重参事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智库建设水平。
      郭清祥表示: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府参事室反馈的内容全面、客观、公正,切中要求,逐份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代表省委要求。全面深入抓好整改,是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看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确保中央、省委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所作的“八个着力”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指导性强。参事室党组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整改将认真研究部署,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整改。三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参事室将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反馈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按照机关处室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四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主业主责。要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政府参事室职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现实性问题,按照“更紧、更实、更及时”的要求,建诤言、献良策,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巡视组对参事工作的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政府参事室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政府参事室机关全体干部、参事和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