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关于进一步加强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

时间:2012/02/18 23:02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温家宝总理“把文史研究馆建设成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和国办发【2011】46号文件以及省政府甘政办发【2011】306号文件精神,严格遵照温家宝总理《讲真话、察实情》的讲话要求,结合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的职责和工作性质以及新时期所担负的使命与任务,现就加强馆员、研究员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提出如下意见。

  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馆员、研究员的重要职责

  存史资政、建言献策,是我们办馆的宗旨之一。温家宝总理非常重视馆员、研究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多次深入中央文史研究馆,与馆员进行座谈交流,提出了关于《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的构想,为新时期文史研究馆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在2011年4月14日《讲真话、察实情》重要讲话中,提出四条具体要求,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重视对历史和国际经验的比较研究,注重对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为新时期文史研究馆工作职能定位,旗帜鲜明地赋予了文史研究馆及其馆员、研究员参政议政的崇高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国办下发了【2011】46号文件,省政府根据我省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馆员、研究员存史资政、建言献策的任务。为此,在全国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发挥馆员、研究员“直通车”的特殊优势,努力把政府文史研究馆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 对于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大省建设、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应遵循的原则和目标任务

  馆员、研究员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温家宝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1】46号和甘政办发【2011】306号文件精神。坚持突出重点、积极进取、各展所长、有所作为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任务是,遵照温家宝“讲真话、察实情”讲话要求,围绕实现敬老崇文、存史资政的目标,积极组织馆员、研究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的难点、热点以及重大民生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向省委、省政府及时反映所遇到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包括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隐患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助于领导者开创新局面,增强新优势且能被领导人接受的好主意、好办法,努力为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的途径和措施

  保证馆员、研究员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必须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

  (一)努力扩大馆员、研究员的知情范围

  刘伟平省长在2012年1月18日省政府研究新聘馆员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搞好对馆员的组织管理和日常服务工作,及时向馆员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为他们开展研究提供便利条件。要积极组织馆员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文化大省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此,今后政府文史研究馆将定期组织馆员、研究员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馆员、研究员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积极协调馆员、研究员列席人大、政协重要会议和政府相关部门会议,参加政府有关政策法规性文件出台前的听证会、讨论会。使馆员、研究员更多的了解国情,掌握省情及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真正做到知情出力。

  (二)改进调研组织方式

  进一步树立“以为求位”的思想,增强馆员、研究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推进馆员、研究员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期组织馆员、研究员小群多路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主动参与文化大省建设。努力开通政府文史研究馆调研渠道,借助社会资源,拓宽调研领域,推进纵向与市、州、县,横向与直属委办厅局、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联系和调研合作,探索和建立文史研究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搞好工作调研的有效机制,积极开发利用现代调研手段,发挥网络信息调研快捷、高效、广泛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活动。

  (三)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积极适应文化大省建设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个人自主和集体组织相结合的调研方式,政府文史研究馆每年要认真研究确定年度馆员、研究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调研参考范围和课题,并根据馆员、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和专业特长,研究落实重点调研课题。按照“着眼于问题,落脚于对策”的调研原则,组织馆员、研究员围绕文化大省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重点和焦点问题,尤其要突出重大民生、历史名胜古迹、旅游文化开发、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认真选题调研,以“小题大做”入手,从“以大统小”建言。鼓励和支持馆员、研究员参与和承担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选定或委托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承担人大、政协转来的年度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任务。组织馆员、研究员对文史研究馆专业性的工作方案提出咨询意见,确保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四)促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深入做好馆员建言工作,充分利用好“直通车”的优势,推动馆员、研究员更好更多的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参考程序。建立馆员建言成果反馈机制,努力将馆员建言领导批示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办好《甘肃文史》“咨询国是”栏目和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门户网站,及时刊载馆员、研究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优秀成果。适时举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优秀成果研讨会、报告会,对每年的馆员、研究员意见建议编辑成册,作为文史资料进行馆藏。对在建言献策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馆员、研究员要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

  四、加强对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的组织领导

  组织馆员、研究员履行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是新时期政府文史研究馆工作的一项新职能,也是馆员、研究员职责中一项新任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政府文史研究馆事业建设与发展,关系到文化大省建设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集体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制度和各馆长分工负责制度。定期研究提出调研、建言献策的范围和重点内容,加强组织指导,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文史研究馆机构调整,将其业务纳入职能处室,配备专人专司此项工作。

  (二)建立馆员建言上报评审制度和馆长终审制度,确保馆员建言质量。

  (三)建立为馆员、研究员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的保障机制。建立馆员、研究员调研、撰写建言报告服务制度,实行馆员建言领导批示采纳奖励制度。

  (四)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应在每年年初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并制定本年度文史研究馆参政议政工作计划,对本年度的参政议政工作作出专门部署。

  政府文史研究馆要进一步突出对馆员、研究员的管理职能,扎实做好为馆员、研究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支持和引导馆员、研究员不断增强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以“有为有位”的实绩,切实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开展起来,巩固下去,为文化大省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2年2月16日)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