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 文史研究 >> 人文视野

张崇琛:国学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和灵魂

时间:2009/02/04 21:02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张崇琛 1943年11月生,山东省诸 城县人。1967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后从师著名国学大师姜亮夫先生。现为兰州大学中文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撰稿人之一,中国诗经学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甘肃省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浯言文学组副组长。1995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收录进 《国际著名学者传略》。1996年获全国高校“宝钢教育奖”。 自幼受故乡及家族文化氛围熏陶,喜好文史,初中时即在报刊上发表作品。大学毕业后,分配至甘肃省建工局,1978年调入兰州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楚辞文化探微》(新华出版社版。获甘肃省社利最高奖二等、全国十年屈原学成果卓著二等奖)、《简明中国古代文化史》(甘肃人民出版社版,获甘肃省社科最 高奖三等)、《中华家教宝库》(吉林人民出版社版,获北方十五省市优秀图书奖)、《诸葛亮世家》(吉林人民出版社版)、《名赋百篇评注》(三秦出版社版)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屈原美学思想试析》等多次获甘肃省社科最高奖。

  蒲学研究方面,发表论文《<聊斋志异•金和尚>本事考》、《蒲松龄与诸城遗民集团》、《“姊妹易嫁”本事考证》、《蒲松龄与孙景夏》、《蒲松龄<李澹庵图卷后跋>笺论》、《清初知识分子心态 的绝妙写照》、《<聊斋志异>中的张贡士与李象先其人》、《蒲松龄的诸城之行》等20余篇。专著《聊斋文化探微》即将出版。此外曾多次在大学开设《蒲松龄研究》选修课,并应邀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蒲松龄研究”学术专版,还参与举办甘肃省电视台“说聊斋”讲座等。

  作为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甘肃省古代文学会副会长,张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他非常支持青少年国学经典诵读,并认为“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青少年学习国学经典,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对于什么是国学,张崇琛说学术界会有各种不同的理解。他认为,国学就是以儒学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传统文化。国学的核心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而所谓经学,最早是指《诗》《书》《易》《礼》《春秋》五部经书,到宋代又扩大为《十三经》,即《诗经》《尚书》《周易》《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榖梁传》《论语》《孟子》《孝经》《尔雅》。《大学》《中庸》本是《礼记》中的两篇,宋代时由朱熹单独抽出来,与《论语》《孟子》合称为“四书”。这些就是儒家文化的基本着作。除此而外,还有老子、庄子、荀子、管子、韩非子等诸子百家的经典着作,以及古典诗词、书法、中医、京剧等等,也可以纳入到“大国学”的范畴。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版权所有  陇ICP备 19002268号